老字号等主题展区在京交会上演传统文化盛宴

老字号等主题展区在京交会上演传统文化盛宴
2019年05月30日 18:20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30日北京讯 品尝各国美食、体验中医文化、观赏绝活绝技、感受未来科技餐厅……2019年京交会在奥林匹克庆典广场上的老字号、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板块文化展区,打造了一个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中华老字号品牌文化展 绝活绝技互动不停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老字号展区总面积2400平米,涵盖了17个省市的130家老字号企业,同时邀请了松下、雀巢、屈臣氏等境外老品牌企业参与。展区采用开放式布局和街景形式,色调风格突出典型的古街风韵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同时,展区分序厅和省市展区两大版块,序厅主要包括前言、创新发展和“走出去”案例展示、境外老字号展示、匠心传承等。

  此外,此次展览借用科技赋能老字号。老字号VR地图采录了北京老字号企业代表性门店的360度全景展示形式,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方式使观众身临其境感受老字号的产品和服务,并新增英文版本、视频等功能,用户体验感显著增强。该展览设置综合技艺展演区,有15家企业展示绝活绝技,并与观众亲切互动,鼓励观众参与、体验,感受工匠精神。

  图为“茶汤李”现场展示老北京传统茶汤

  图为“稻香村”现场展示传统包粽子民俗

  图为“同升和”现场展示制鞋工艺

  记者在采访“同升和”第三代制鞋技艺传人张庆军时得知,其手工鞋产品采用皮革、毛、棉、麻等优质的天然原料精工细作,现在主要走轻奢路线,其品牌价值以及它所沿袭的“京派手工沿条缝绱工艺”都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际餐饮文化展盛大召开 各国美食齐齐亮相

  展区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本次国际餐饮文化展由市商务局主办,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美团点评和阿里口碑承办,展区面积共5000余平米,分为国际美食区和餐饮新科技区,参展企业近60家,均为国内外知名餐饮企业和科技企业,邀请了除中国大陆以外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19个餐饮品牌。

  据介绍,活动期间,从酸辣浓郁的东南亚菜、丰富诱人的新加坡菜品、色香味俱全的德式大餐、绅士风格的英式茶房,到老字号全聚德、华天,再到新字号花家怡园、旺顺阁和花式调酒等,参展餐饮企业纷纷将特色产品和绝活绝技带到现场,与市民进行互动表演展示及品鉴。

  图为“莆田”餐厅现场展示

  图为“望湘园”现场展示

  图为“全聚德”现场展示手工面点

  图为“全聚德”现场展示手工面点

  据了解,此次国际餐饮文化展是首次亮相京交会,将形成京交会国家会议中心主会场与鸟巢奥林匹克公园美食分会场的参观动线图,成为各地美食爱好者打卡的首选地。活动将持续至6月1日,市民可现场免费注册参观体验。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让家乡与世界相连

  今年非遗专题响应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围绕着助力文化扶贫攻坚,推动非遗产业发展,打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营销与传播体系的目标,在京交会期间举办展览、论坛、发布会等多场活动。

  图为传统文化互动展示

  记者在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时了解到,该展览以“让家乡与世界相连”为主题,分为“福人福地”“水墨丹青”“丝路焕彩”“波斯珍宝”等多个展区,展示节俗、书法、绘画、古法造纸、雕版印刷、唐三彩等国家级和省级以上非遗项目50余项,和1300余种融合非遗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

  图为现场演示雕版印刷传统技艺

  中医药服务展览 弘扬文化 贴近民心

  今年的中医药核心展区围绕“智慧生活、科技中医”的主题,以智慧科技成果、人工智能产品、创新特色领域为主角,展示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思路。

  今年中医药服务展区主要围绕六部分内容进行展览展示,分别为: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器械及产品;中医药特色康养小镇及中医药健康旅游;世界传统医药、国内民族医药、道地药材;数字化医疗服务;中医药服务体验。此外,药茶、中药炮制技术等中医药产品和技术都将在展区内有相关的展示。

  图为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井泰介绍传统中医药文化

  参展单位之一“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主要展示了中医药文化和传统炮制研究的成果:酒黄精、熟地黄,展出了四方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的部分展品,包括药用工具、老物件、古书籍等。

  陈井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现在是中药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要利用好国家的政策,抓住机会,把中药产业打造好,我们要把中药文化传承下去。京交会就是一个展示中医中药文化非常好的平台。我们通过国家一带一路、2+1项目。把中药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也是我们整个中药行业每个人的梦想。”(袁梓 陈蕾)

展区 老字号 中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