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永红:外部冲击下的汇率形成机制日趋成熟

涂永红:外部冲击下的汇率形成机制日趋成熟
2019年05月30日 06:05 经济日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外部冲击下的汇率形成机制日趋成熟

  涂永红

  准确把握人民币汇率的未来波动走势,需要重点关注4个指标。一是贸易收支,二是净资本,三是离岸市场汇率,四是利率。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之一,具备极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

  近段时间,外汇市场出现一定波动,社会关注较多。如何判断人民币汇率未来的发展变化?温故而知新,去年相关应对经验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2018年6月份以后的一段时间,为应对外部市场变化,有些进口商想方设法提前购汇,外汇需求增加;出口商为了获得美元升值好处,持币待沽,结汇意愿减弱;机构投资者为了确保资产组合实现预期收益,在即期和远期市场上大规模沽空人民币。巨大的不确定性导致恐慌心理占据上风,推动人民币汇率迅速下跌至6.9,不少外资机构预测人民币汇率将“破7”。

  为了消除市场的过度恐慌,在汇率跌至6.8时,央行运用间接手段和灵活丰富的工具,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性之间寻求平衡。第一,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导向,明确发出人民币不会降息的信号,从利率上支撑人民币坚挺。第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回笼离岸资金池的人民币,稳定人民币离岸市场价格CNH汇率,有效避免了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差价扩大,削弱了跨境套利动机。第三,灵活运用“麻辣粉”“酸辣粉”等工具预调微调,构建合理的利率曲线,引导市场形成合理的人民币资金期限结构,有利于市场形成关于人民币对美元中长期汇率的理性预期。第四,采取定向降准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建设,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扩大国内市场需求。由于消费发挥出积极拉动作用,中国经济实现了超预期增长,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人民币汇率回调至6.7。

  毋庸置疑,当前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使一些人产生一定忧虑,但是,与去年6月份和7月份相比,市场主体对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了更多了解,对人民币汇率决定因素、波动规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理性预期程度更高。因此,虽然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企业和居民并没有出现恐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通过买卖外汇来获取投资收益是不现实的,将金融资产转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

  时至今日,在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当今的人民币汇率对市场供求变化越发敏感。准确把握人民币汇率的未来波动走势,需要重点关注以下4个指标。一是贸易收支,只要中国继续保持贸易顺差,人民币在中长期就有坚挺的基础;二是净资本,只要跨境证券、贸易结汇额增加,保持净流入头寸,人民币在短期内就有升值压力,反之则有贬值压力;三是离岸市场汇率,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的参与主体不同,交易目的也有较大差异,离岸市场交易主要是避险对冲动机,更多反映了人民币汇率预期和市场情绪,因此人民币离岸市场价格CNH对在岸价格CNY有直接的影响,会牵引在岸价格同方向波动;四是利率,无风险国债利率或基准利率较高的货币,对国际资本更具吸引力,外汇供给的增加会推动本币升值。

  综合来看,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具备极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实践还证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在一次次外部冲击中日趋成熟,市场灵敏度和汇率弹性显著增加。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赵子牛

汇率 人民币汇率 离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