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全景网络之一:股东版图如迷宫数名大佬闪现其间

起底全景网络之一:股东版图如迷宫数名大佬闪现其间
2019年05月30日 18:57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30日晚讯 从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被列为“版权”图片,要求商业使用缴纳版权费开始,公众发现国旗、国徽、企业logo甚至翻拍的孔子画像也被列入版权图片,都需要付费了。图片行业最近忽然“火”得不得了,不是因为业绩突出,而是因为大批量诉讼,呈现出一派四面出击八方中招的喧闹景象。

  今年以来,大批“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案”在全国各地开庭,案件原告均为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景网络”),被告则是五花八门的各行各业。全景网络,它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8日,注册资本14360万元人民币。2015年12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注册地址在北京朝阳区朝外大街乙12号昆泰国际大厦。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都是吕辰。

  有关资料显示:吕辰,1964年4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1987年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1987年8月至1988年10月,任北京大学新技术公司经理;1988年11月至1993年6月,任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建文书店经理;1993年7月至2012年4月,任北京全景视拓图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5年11月至2015年8月,任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8年12月至今,任上海全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自2015年9月2日起,任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天眼查资料显示,“吕辰毕业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还是一个诗人,在他身上兼具诗人的激情与技术派的理性,‘互联网竞争的根本其实就是技术,’全景要以技术实力激活整个‘图片+’生态圈,用小图片撬动大产业,甚至要成为‘图片版的百度’、‘图片版的淘宝’等等”。

  企查查上的资料称,吕辰曾先后从事图书、挂历出版发行工作,是中国出版行业第二波浪潮的领军人物之一。

  从全景网络的股份情况看,目前吕辰是全景网络实际控制人。吕辰直接持股47.53%,同时他还持有59.81%的北京全景乐图投资中心(简称“全景乐图”)股份,而该中心持有全景网络14.21%股份。也就是说,吕辰直接间接持有约56.03%的全景网络股份。

  2015年全景网络完成了首轮4000万,第二轮1亿元的融资,顺利登上了新三板,包括新东方俞敏洪、蔚来汽车李斌、高德地图创始人侯军等知名大佬都是其股东。关联公司中更是有真格基金这样的重级别存在。

  目前全景网络官网上赫然列出的股东名单,除了吕辰之外,确有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任高德地图公司董事长的侯军、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等三人。他们都是校友。俞敏洪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侯军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李斌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下图为全景网络股权穿透图(请横屏查看):

全景网络股权穿透图(请横屏查看)全景网络股权穿透图(请横屏查看)

  其实,官网列出的股东名单只是冰山一角,全景网络和北京大学校友圈确实渊源不浅。

  除了侯军直接持有全景网络5.38%股份外,还有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的北大企业家创投基金执行合伙人杨岩持股2.08%,而俞敏洪、李斌等都是间接持股。

  还有几位没有显山露水的间接持股股东,比如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的蓝色光标传播集团董事长兼CEO赵文权、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的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北京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的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纳新,而这其中的股权设置交叉层叠,令人眼花缭乱。

全景网络企业关系图谱全景网络企业关系图谱

  北京未名雅集燕园创业投资中心(简称“燕园创投”)持有全景网络3.39%股份。北京燕园创投资本管理中心(简称“燕园创投资本”)是燕园创投的大股东,持股38.71%。北京未名雅集燕园创业投资管理中心(简称“燕园创投管理”)是其小股东,持股1.11%。

  燕园创投资本的股东名单比较吸引眼球,包括姚纳新(持股18.75%)、俞敏洪(持股14.06%)、孙陶然(持股9.38%)、李斌(持股9.38%)、赵文权(持股9.38%)、杨岩(持股9.38%),还包括燕园创投管理(持股1.56%),而燕园创投管理的股东名单中又有杨岩(持股23.53%)、李斌(持股5.88%)、孙陶然(持股5.88%)、。

  燕园创投管理的大股东是北京未名雅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5.29%),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俞敏洪,其股东名单也很神奇,俞敏洪(持股20%)、孙陶然(持股20%)、杨岩(持股20%)、赵文权(持股20%)的名字再次出现,还有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中坤投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黄怒波(直接持股90.31%)。

  有这么多大佬股东直接间接参与其中的全景网络,其实还有很多故事,且待下回分解,敬请期待。(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全景网络 维权式营销 吕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