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天路处置非主业 1672万打包转让所持3家公司股权

西藏天路处置非主业 1672万打包转让所持3家公司股权
2019年05月30日 00:48 新浪财经综合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为聚焦主业,西藏天路一次性向关联方转让了所持3家公司的全部股权。

  西藏天路5月28日晚公告称,公司将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关联方高争建材集团(以下简称高争建材)转让所持有的高天孵化60%股权、林芝天智60%股权及眉山天辰50%股权。西藏天路和高争建材同为西藏国资委所控制,此次交易也构成关联交易。

  5月29日,西藏天路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几家公司于去年成立,成立也履行了内部程序和向国资委报批的程序,相关信息工商资料都能查得到,目前暂无更多信息可披露。

  接盘方为高争建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藏天路此次转让的三家标的公司均于2018年下半年成立。几家公司股东构成方面,西藏天路持股高天孵化60%,高争建材持股高天孵化40%;西藏天路持股林芝天智60%,西藏林芝毛纺厂持股20%;西藏天路持股眉山天辰50%,剩余50%股权由眉山宝辰置业有限公司持有。此次股权转让交易总价为1671.697万元。

  接盘方高争建材的实力如何?截至2018年12月31日,高争建材资产总额32.30亿元,所有者权益26.63亿元。2018年,高争建材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20亿元(含投资收益)。

  西藏自治区国资委持有高争建材100%股权。高争建材持有西藏高争集团建材销售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尤其是其还持有上市公司高争民爆58.6%股权,为高争民爆控股股东。

  高争建材目前主要从事矿产品、化工产品(不含危化物品)、建材建辅销售和信息服务等业务。而此次三家标的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企业孵化、企业咨询和土地开发运营,与目前高争建材业务关联不是很大。

  另外,由于高天孵化、林芝天智和眉山天辰成立时间较短,尚未开展生产经营,高争建材将标的纳入麾下后如何运作,目前也备受关注。就以上问题,5月29日,记者致电高争建材,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因聚焦主业而剥离

  此次转让三家公司股权,西藏天路是为了聚焦主业。“公司拟逐步出售与主业无关的企业孵化、企业咨询、土地开发运营业务的子公司,集中资源聚焦建筑建材等主营业务的发展”。

  西藏天路主营业务为工程施工及水泥生产销售,兼营矿产业开发。去年,公司营收为50.2亿元,同比增长39.83%,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增长36.08%。分行业看,2018年西藏天路的建筑行业营收为11.5亿元,毛利率为3.89%,建材行业营收为38.3亿元,毛利率为41.07%。

  东兴证券研报显示,西藏天路作为西藏水泥龙头,将充分受益市场需求旺盛和产能缺口,拟发可转债持续扩充产能。西藏建筑建材市场需求旺盛,2015- 2017投资增速为20%、23%、24%。

  光大证券研报则称,西藏“十三五”期间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区域固投增速保持20%以上,基建投资维持高增长,其中交通固投增速在30%以上,带动区域水泥需求大幅增长。

  西藏天路在年报中表示,将继续聚焦西藏水泥市场供需矛盾,抓住建材业发展机遇。公开数据显示,西藏天路水泥在当地市占率为67%。

  有关公司的主业发展,西藏天路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尽管做建筑、建材和矿产三大板块,但主要还是集中在前两者,矿产只是作为战略发展储备来考虑。

责任编辑:常福强

西藏天路 股权 建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