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变脸5次、股价腰斩、大股东爆仓, 工业大麻救赎紫鑫药业?

一年变脸5次、股价腰斩、大股东爆仓, 工业大麻救赎紫鑫药业?
2019年05月29日 1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披露了工业大麻项目进展之后,紫鑫药业股价(002118.SZ)勉强止跌回稳。

  5月29日午间,紫鑫药业公告称,与北大荒签署了《委托协议书》,委托后者将FG公司遴选的品种名为FG230519HJ(公司内部编号为FG029070002)的20kg工业大麻种子从荷兰引进至中国境内。

  午后,紫鑫药业股价一改跌幅显著收窄,最终报收于8.82元/股,与开盘价持平。

  此前,紫鑫药业已经连跌长达一个月之久,自4月26日年报业绩大幅下修以来,截至目前紫鑫药业累计下跌近三成,较今年最高股价腰斩近半,市值蒸发超百亿。

  期间,紫鑫药业先是面临控股股东频繁“爆仓”,被动减持422.96万股,又因存贷双高、现金流陷入枯竭和测序仪被疑“夸大宣传”,遭遇深交所“灵魂拷问”;三天前,紫鑫药业又因为业绩严重缩水,吃了交易所一记监管函。

  那么,狂扑“工业大麻”热点的紫鑫药业,能够实现“自我救赎”吗?

一年五次业绩变脸

  在诸多医药“白马股”接连倒下的当下,知名的中药商紫鑫药业,也陷入了“迷思”。

  最为受伤的莫过于紫鑫药业的中小投资者,一年时间内5次修改2018年业绩,紫鑫药业的“任性”在A股市场绝对少有。

  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紫鑫药业曾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3.9亿元至4.2亿元。但到了2019年1月29日,紫鑫药业却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2.8至3亿元。

  本以为这已经是极限了,可笑的是一个月后,紫鑫药业再次“自我打脸”,在业绩快报中称,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2.81亿元。

  相比于彼时A股市场此起彼伏的巨亏“爆雷”,紫鑫药业的投资者仍没有过多关注这次业绩修正。

  2019年4月25日,紫鑫药业又上演了一场变脸大戏,其公告的业绩快报修正称,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1.7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天后,紫鑫药业的2018年年报正式出炉, 其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却又变成了1.74亿元。

  5月27日,视信披如儿戏的紫鑫药业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不过这对紫鑫药业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早在半年前,紫鑫药业就曾因控股股东违规减持,收到过深交所的问询函。

  可是,紫鑫药业投资者的“噩梦”并不止于此,业绩“爆雷”之后,紫鑫药业“存贷双高、现金流紧张、负债率高企、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等问题也被一一摆上了台前。

  5月19日,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连发16个问题“灵魂拷问”,要求紫鑫药业对公司现金流艰难、偿债能力、基因测序业务描述是否夸大、存货余额较高等问题进行说明。

  5月28日,紫鑫药业终于回复年报问询函。

  在回复中,紫鑫药业一举否认了夸大宣传基因测序仪业务,表示公司对于基因测序仪产业态度认真;同时解释了公司现金流情况已经在逐年好转,完全具备偿债能力。

(1)现金流问题: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5亿元,同比下降0.17%,实现净利润为1.74亿元,同比下降53.15%,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67亿元,同比下降41.88%。

  紫鑫药业指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67亿元,主要是采购消耗性生物资产(林下参)14.68亿元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53,086,615.75元,增加幅度41.88%,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好转状态。

  2016-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3,188.27万元、-132,051.87万元、-76,743.21万元,总体趋于好转状态。从收入实现质量看,2016-2018年公司现金收入比分别为102.53%、99.39%、92.29%,收入实现质量较好。

  2016-2018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5,807.76万元、154,163.36万元、17,612.14万元,现金流入为取得借款,现金流出为偿还债务、偿付利息等。

总体看经营活动净现金的能力在逐年好转,整体现金流状况向好。

(2)债务问题:2018年末,公司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4.16亿元,长期借款10.31亿元。

  紫鑫药业回复称,截止目前,包括吉林银行等商业银行,已完成对短期借款中20.16亿元存量贷款授信审批,到期后可继续申请流动资金借款。其他各项短期借款中,大部分银行与我公司均为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合作期限超过3年,如无重大特殊政策或事项影响,均可顺利完成转贷工作。

  同时,紫鑫药业还从“盈利能力(2016-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6,267.38万元、37,141.35万元、17,398.80万元复合增长率为3.42%,公司连续三年保持良好持续盈利能力。)”和“经营活动净现金的能力逐年好转”两方面分析公司完全具备偿债及付息能力。

(3)高存货问题:018年,公司存货余额为61.0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61.59%,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紫鑫药业回复称:2017年末、2018年末存货分别为48.33亿元、61.09亿元,2018年末较上年同期增加12.76亿元。

  其中2017年末、2018年末消耗性生物资产分别为30.06亿元、44.02亿元,2018年末较上年同期增加13.96亿元,消耗性生物资产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采购林下参所致。

  公司自2014年以来,依托于陆续出台的人参产业相关国家政策,根据公司人参产业发展规划,利用公司自有的人参资源普查、人参基因组图谱数据库、人参基因组鉴别方法等方法和技术,从而进行的以林下参为主的战略性储备,人参产业目前处于战略储备期和经济效益收获期的过渡阶段,在储备人参的同时,人参产品的销售收入也在逐年递增。

(4)未计提存货价值准备:

  公司进入人参产业较早,人参采购成本低,经过公司多年的运营,目前库存人参干品多为5年或5年以上的优质存货,存货质量优于目前市场常规流通产品,且公司合作客户多为大型药材物贸公司,始终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销售价格保持稳定,目前公司库存以成本法计量,不存在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的情况。

控股股东100%股权质押埋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紫鑫药业一再强调公司资金正常,但控股股东100%的质押率及频繁“蹭”热点还是暴露出了公司面临的险境。

  数据显示,紫鑫药业控股股东康平公司共持有公司4.98亿股股份,已经全部办理质押登记,占公司总股本38.8599%。另因近两年股票市场不景气,公司股价波动幅度较大,导致紫鑫药业股票价格频繁触及平仓线,构成多笔质押融资交易违约。

  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康平公司累计有524.84万股遭遇平仓。

  期间,为了缓解质押风险,紫鑫药业频繁蹭上“工业大麻“热点。

  2019年1月9日,紫鑫药业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共同签订了《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建立合作研发关系,开展工业大麻的研发工作。

  在进展公告中,公司确定首次引进的为FG公司品系内部编号:FG029070002号大麻种子,该种子品系为纤维大麻,其CBD含量约为7%,THC含量小于0.3%,FG公司工业大麻专家小组于2019年5月18日将大麻种子《检测证书》在通化市柳河县交于公司。

  消息一出,随着一季度工业大麻行情的火爆,2019年1月至4月17日,紫鑫药业累计涨幅高达255.09%。

  但不久后,随着公司2018年年报“爆雷”,紫鑫药业二级市场股价也瞬间熄火。

  为了接触控股股东的资金链危机,2019年5月8日,吉林国资平台峰岭大健康与康平投资签署的《增资协议》,峰岭大健康将以货币、国有林权、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其他国有公司股权等经评估的实物资产投资康平公司。

  其中,首期货币出资5000万元于协议生效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支付至康平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剩余26.3亿元出资在协议生效之日起12个月内实缴出资到康平公司指定账户或登记过户至康平公司名下并移交康平公司实际控制、经营。

  协议履行完毕后,将陆续有价值26.8亿元的货币及实物资产注入康平公司,康平公司将脱离资金困境,逐笔清偿质押债权,释放股权。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紫鑫药业 股价 大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