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溢价7成10亿买壳 市场打脸34亿市值一天消失

华东医药溢价7成10亿买壳 市场打脸34亿市值一天消失
2019年05月28日 19:19 中国经营网

  白马股华东医药溢价七成10亿买壳 市场打脸34亿市值一天消失

  胡凯军控制的远大系版图将再度扩张,上市公司成员将由当前的3位——华东医药(000963.SZ)、远大控股(000626.SZ)、远大医药(00512.HK),再增加1位——佐力药业(300181.SZ)。此次扩张通过华东医药收购佐力药业的方式完成,简言之为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这种方式与A股其他收购案相比,相当罕见。尽管佐力药业的市值不足40亿元,但华东医药给出了60%的高溢价。

  5月27日,这一消息刚一公布,投资人争相逃离,致使华东医药这只老牌白马股在开盘几分钟内发生闪崩跌停,至下午收盘时以下跌7.05%收场,创下2019年1月3日以来最大跌幅。一天之内,华东医药34亿元市值灰飞烟灭,这一损失相当于佐力药业的总市值。这场收购对于交易双方,意义何在?

  (胡凯军与华东医药的控股关系图,截图来自公告)

  华东医药控股股东为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远大集团”),实际控制人为胡凯军。远大集团成立于1993年,最初是一家国有企业,胡凯军曾在这家企业担任总经理一职。2003年前后,通过数次收购与股权转让,胡凯军成为远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而远大集团也完成了私有化,转变为民营企业,胡凯军也顺势成为远大集团名下两家上市公司——华东医药和远大控股的实际控制人。2005年,胡凯军通过名下100%控股的离岸公司Outwit,收购曼盛生物(00512.HK)原第一大股东的股权,完成收购后,曼盛生物更名为远大医药。胡凯军的远大系就此横空出世。

  通过多年发展,华东医药的总资产从10余亿元扩张至当前的200余亿元,成为远大系的核心资产。近三年来,这家公司每年净利润保持在15亿元以上,且每年都保持强劲增长,至2018年,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已接近24亿元。另外,这家公司近三年来(2018年分红方案尚未披露,因此近三年指2015年、2016年、2017年),每年拿出超过6亿元进行现金分红,且分红逐年增长。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澳门金融管理局等一大批重要机构挤在这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上。基于这些表现,华东医药被冠以白马股称号,甚至被一些投资人誉为“医药股里的茅台”。截至2019年5月28日收盘,华东医药市值超过450亿元。

  本次收购的对象——佐力药业,截至5月28日收盘,市值39亿元,且是在傍上华东医药连续收得两天大涨之后。近三年来,佐力药业的总资产徘徊在20亿元左右,净利润连续大幅下滑,由2016年的8000余万元下降至2018年的2600余万元。

  这两家同在浙江的上市公司,同在医药行业,却处于行业地位的两极。

  佐力药业2011年上市,实际控制人为俞有强,当前持有上市公司28.46%的股份。上市公司最近三次披露的关于俞有强股票质押公告,透露出其资金状况信息。

  2018年9月5日佐力药业披露,实际控制人俞有强归还海通证券的部分融资负债,并做了1股购回操作。2018年10月中旬,这种1股购回操作又演了一回,且原因也是为了向海通证券还债。这种奇特操作进行之时,俞有强的股份已有99.92%被质押。

  “回购1股没有实质意义,一般是因为股东的质押比例太高了,金融机构为了配合合规部门,做的一个动作而已。”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解释称。

  查看以上两个时间段佐力药业的K线图,正处于下跌趋势中,且位于2018年谷底,每股价格在4.6元至3.2元之间。比照俞有强与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之间做的股票质押交易,尚未解除质押的交易多发生于2016年7月26日至8月2日期间,彼时,佐力药业股价水平位于9元以上位置。若以行业水平来看,通常平仓线最高位于质押时股价的五折水平。以此估算,2018年9月以后,俞有强极有可能已经实际暴仓。

  然而,2018年9月至10月也正是A股上市公司质押盘暴仓集中发生的时段,多个地方出台了纾困办法,其中包括由相关主管部门号召金融机构给予上市公司大股东时间,不轻意行使平仓权。

  根据2019年5月27日双方披露的股权转让意向书核心内容,华东医药将收购俞有强持有的佐力药业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6.43%),收购另一家合伙企业132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17%),收购总价10.6亿元。以此估算,每股转让价为9.36元,与意向书签署日(5月24日)收盘价5.54元相比,溢价69%。

  如果这一收购完成,俞有强将失去佐力药业实际控制人位置,同时将回笼现金9.4亿元,高悬于其头上的质押盘债务将得到有力解决。关于俞有强当前债务规模,佐力药业方面拒绝给予记者回复。

责任编辑:陈志杰

华东医药 白马股 佐力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