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拟受让佐力药业控制权 或为资源整合

华东医药拟受让佐力药业控制权 或为资源整合
2019年05月28日 05:1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傅苏颖 

  在佐力药业业绩承压、大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的背景下,华东医药仍计划高溢价受让佐力药业股份。不过,高溢价收购举动令双方在资本市场受到的待遇并不同。5月27日,华东医药股价早盘重挫,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最终报收30.71元/股,跌幅达7.05%。而佐力药业股价出现一字涨停,报6.9元/股,成交额仅2107.26万元。

  针对高溢价收购佐力药业,华东医药董秘陈波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尚处于意向阶段,还需要对佐力药业进行尽调,包括管理、业务模式、产品的市场状况等。双方还没有正式签约,存在不确定性。”业内人士指出,华东医药实控人旗下医药资产多,存在资产注入预期。今年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出让控制权案例增多,主要在于并购方为有效整合资源。

  或为资源整合

  5月27日,华东医药和佐力药业同时发布公告称,佐力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有强及乌灵合伙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1.1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6%)转让给华东医药。华东医药将成为佐力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胡凯军。每股转让价格将参照公司当前股价水平并给予一定的溢价,股份转让款总计将不高于10.6亿元。

  华东医药为何要溢价拿下佐力药业控制权?

  资料显示,佐力药业成立于2000年,2011年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要业务为药用真菌系列产品、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乌灵系列和百令系列为公司核心产品。

  不过,佐力药业业绩表现不佳。2018年,佐力药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5.18万元,比上年减少54.03%,且连续四年下降。

  截至2019年1月7日,佐力药业实控人俞有强持有公司28.46%股权,质押股份累计达1.43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2.1%。分析人士指出,华东药业收购之举将缓解俞有强高比例质押股权的压力。

  对于此次收购,华东医药称,为丰富补充公司中药慢病方向产品及适应症覆盖,发挥公司基层市场网络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挖掘及发挥佐力药业“乌灵”系列中药产品潜力及优势,加强双方中药产品资源整合及生产资源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及共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华东医药实控人胡凯军旗下医药资产众多。公告显示,胡凯军为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北京远大华创投资有限公司(远大华创)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凯军通过全资子公司远大华创持股93%的中国远大集团间接持股华东医药41.77%股权。

  中国远大集团医药健康(远大健康)由华东医药、远大医药集团、雷允上药业集团、远大生物科技集团组成。作为此次收购方,华东医药行业地位领先,是中国远大集团旗下医药健康板块核心企业。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表示,华东医药横向并购佐力药业后,实控人可能再将医药资产注入,使之成为某些板块业务的资源整合平台与华东医药协同发展。此次华东医药的收购行为应是战略考量的结果。交易完成后,后续能否有效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还有待观察。

  控制权转让案例增多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出让控制权案例频发。其中,创业板企业成为重要主力。从目前情况看,创业板公司转让控股权通常采取“转让股权+投票权委托”的方式。

  5月8日,华仁药业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广东永裕恒丰投资有限公司及永裕恒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向受让方曲江金控或曲江金控成立的主体,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若本次协议转让实施完成,曲江金控或其成立的主体将持有公司2.3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告显示,自上市公司完成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改选之日起,广东永裕恒丰投资有限公司及永裕恒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票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曲江金控行使。

  尚震宇认为,并购创业板标的近期频发,主要原因是并购方如果投资一家拟上市公司再IPO时间过于漫长,不利于商业布局。为有效整合资源,协同集团战略共同发展,而直接并购创业板上市公司控制权。但并购存在两个方面风险,一是并购方的财务风险,融入资金并购具有财务成本;二是协同发展能否带来现金流并盈利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王栋

佐力药业 华东医药 胡凯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