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亿!郭广昌在山东都投资了哪些公司?

150亿!郭广昌在山东都投资了哪些公司?
2019年05月27日 19:5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9年5月27日,在以“新经济·新金融·新技术”为主题的中国(济南)明湖国际金融峰会上,著名投资人、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向外界分享了他的“投资经”,以及其在山东的多笔投资。

  “我觉得新经济、新金融,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科技创新。所以,复星最简单的一个改变就是我们不只是看利润,我看一个企业,一定是利润+科技投入,这两者放在一起,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考核指标。”郭广昌说。

  此前,复星国际在山东进行了多笔投资,累计投入达150多亿元。在郭广昌看来,这些投资标的均是“新科技、新技术、新经济的代表”。“比如我们投资的酷特智能,就是贯彻了C2M理念,用柔性化生产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但是它的成本又是工业化的成本。”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酷特智能”)成立于2007年,从一家传统的服装公司转型成为全球最大的个性化服装智能制造企业。酷特智能以“互联网+工业”、以“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为核心,形成了以西装厂、衬衣厂和西裤厂为主的三个专业智能制造工厂。

  郭广昌介绍,产业与金融、与资本的结合是非常重要的。复星打造了在全球可以进行国内国外上市、融资的体系,积极推动投资的所有企业跟资本市场对接。比如复兴2004年在山东投资的招金集团,后来很快在香港上市,到现在总资产扩大了10倍,利润扩大5倍以上。

  2017年12月,复星国际发布公告,斥资66.17亿港元接盘青岛啤酒2.43亿股H股,占公司总股本17.99%,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我不管到世界哪个国家去,我都会说有没有青岛啤酒?如果没有,我就自己带着。”在郭广昌看来,“青岛啤酒是非常国际化的品牌。复星投资青岛啤酒之后,我们也积极支持青岛啤酒的国际化,包括跟英超俱乐部狼队的合作。”

  与此同时,郭广昌还对济南乃至山东的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充分发挥市场化优势,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我跟很多山东的朋友交流的时候,他们很自豪的一点,就是山东什么都不缺,有海洋、有煤矿、有各种资源,当然也包括有黄金。而我跟浙江人交流的时候,大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浙江什么都没有,几乎没有什么优势。浙江发挥什么优势才有今天的发展?我觉得是体制的优势。山东民营企业占GDP的比重,现在已经到了50%左右,但是全国来说,民营企业占比是60%,像浙江是70%以上。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山东的民营企业还是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当然,也包括山东的民营金融企业。”

责任编辑:霍琦

郭广昌 复星国际 青岛啤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