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富”在即 引进外资同时更改善投资风格

A股“入富”在即 引进外资同时更改善投资风格
2019年05月27日 11:27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25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FTSERussell)宣布,A股首次“入富”于6月24日起正式生效。据悉,此次“入富”共涉及1097只A股,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这次变动将于2019年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A股纳入富时指数将基于沪深股通部分,共分三批次进行,在2019年6月份、9月份和2020年3月份分别按照20%、40%、40%的进度推进,统称为第一阶段。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将完成按照可投资部分的25%比例纳入。

  机构表示,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约为170亿美元,加之此前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宣布5月28日收盘后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两大因素预计将为A股引进资金量达千亿元。但更大的意义在于,A股增加外资比例将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投资风格起到深刻变化。

A股受国际机构认可 接连“入富”又MSCI扩容

  5月25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FTSERussell)宣布,A股首次“入富”6月24日起将正式生效。随后,具体名单流出,共有1097只A股入选,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这次变动将于2019年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据了解,A股纳入富时指数将基于沪深股通部分,共分三批次进行,在2019年6月份、9月份和2020年3月份分别按照20%、40%、40%的进度推进,统称为第一阶段。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将完成按照可投资部分的25%比例纳入,A股届时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约5.5%。

  与此同时,MSCI今年按计划分三个阶段(5月、8月和11月)扩大纳入A股,A股在其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由约0.7%增至约4%。汇丰股票研究团队估计,2019年可能有近75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其中100亿美元将是“被动性流入”)。同时,富时罗素的纳入行动也被认为有望在未来的5到10年间给A股带来超过6000亿美元外资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富时罗素也是第一家宣布将创业板纳入国际指数的公司,富时罗素认为创业板对于全球投资者投资A股而言是重要的一部分。之所以如此重视创业板,富时罗素解释称:“一个误解在于,创业板公司都是创业企业,还在发展期,但如果仔细看一下,这个解读是不正确的。随着过去十年的发展,创业板已经包含了很多大型、中型市值的股票,并不是只有小市值公司。例如,截至3月末的审议显示,创业板的温氏股份已经跻身富时中国50指数,这个指数是超级大盘指数,囊括了50家最大的于沪深两市上市的公司。这也体现了创业板对海外投资者在投资A股时的重要性。”

  早在2016年12月,富时罗素就专门创设了富时中国A股创新企业指数,聚焦创业板。截至2019年3月末,141只创业板股票被纳入,总市值接近4000亿美元。

  富时罗素还提及,创业板飞速发展,截至今年5月,目前包含了751只上市股票,总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占深市市值的近1/4。

增量资金只是“短利” 改善生态才是“长赢”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预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约为170亿美元,与纳入MSCI带来的短期资金相当。考虑到如下两点,一是,追踪富时环球及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约为MSCI的2/3。大致可估算追踪富时环球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分别为2.5万亿美元和1.3万亿美元。二是,A股在富时环球及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0.11%,1.11%。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中,散户占比较大而机构投资者比例较小;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一方面促进A股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改善投资者结构,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等。此外,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推动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预计,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标体系后短期有望带来千亿人民币增量资金,待全部纳入后,增量资金达万亿。参考中国台湾、韩国经验,资本市场逐渐对外开放阶段,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外资占比不断提高,龙头股公司相对估值将上升。

  摩根士丹利更是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截至2018年底,外资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大约为7%。长期看,外资未来在A股中的份额有可能会提升到40%至50%。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MSCI和富时全球第一、二大指数公司纷纷对A股进行扩容,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意味着A股在加速拥抱对外开放,富时与MSCI共振,长期将深刻改变A股生态。

  “外资配置A股比例提升是大势所趋,短期则有望为修复行情提供增量资金。”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峻晓表示,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未来外资配置A股比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A股外资占比仅为2.6%,远低于日、韩等海外市场。同时,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对长线资金已有明显配置价值,外资增配动力有望阶段性增强。

未来继续扩容成各方期待 深刻影响投资风格

  近日富时罗素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未来权重的提高取决于第一阶段的实施,以及A股为外国投资者进入所做的工作,纳入进程最快有可能在明年三季度加快。

  不过白美兰同时表示,A股上市公司外资持股30%的比例限制也成为隐忧。其指出,希望30%的持股比例限制可以放开。在指数公司的考量中,指数中现有成份股最少要有10%的境外投资者可投资的余额比例,否则成份股的自由流通量会被递减;非成份股的这个比例为20%,否则不能加进新兴市场指数。

  除了对外资持股限制放开的期待,白美兰称,其他一些可以改进的问题包括取消互联互通的选股限制、以互联互通买入A股时可以直接买入在岸人民币,解决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交易假期差异,以及在QFII/RQFII制度方面,能够推动货银兑付等。

  华泰证券认为,这将带来三大维度利好:一是市场情绪维度,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二是资金面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带来潜在增量海外资金,除潜在外资,还包括国内新成立的跟踪富时罗素指数基金;三是投资生态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A股总市值1.95万亿,占总市值的比重为3.19%,持股市值及占比相较去年末均有较明显提升;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公募基金仍然是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从去年底的4.2%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4.3%。

  外资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1.68万亿,占总市值比为2.76%,持有A股流通市值1.62万亿,占流通市值比为3.6%,较去年底的3.1%上升0.5个百分点。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一季度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达1.62万亿,占比达3.6%,其中北上资金持股1.03万亿。今年一季度,外资为持股市值增长最快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流通股持股市值已超过保险资金,在所有专业机构投资者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公募基金。

  保险资金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2.11万亿,占总市值比为3.46%;持有A股流通市值1.58万亿,占流通市值比为3.5%。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一季度保险流通股持股市值将达1.58万亿,占比3.5%,在所有专业机构投资者中位列第三。

  按一季度的数据,外资持股与公募基金仅有3000亿的差距。随着MSCI提高A股比重、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未来外资在A股的比重还将进一步增加。

  有市场人士表示,外资有望超越公募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而随着外资、养老金等机构资金加速入市,A股的机构化程度将继续提高,这将深刻影响市场的投资风格。绩优蓝筹、行业ETF、指数基金等可能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而绩差股、垃圾股、概念股将会被市场抛弃。

  (责任编辑:康博)

投资风格 A股 罗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