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将告别王东升时代 逆周期扩张营收有望破千亿

京东方将告别王东升时代 逆周期扩张营收有望破千亿
2019年05月27日 07:18 新浪财经综合

  京东方即将告别王东升时代 逆周期扩张营收有望破千亿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综合报道

  从一家连亏7年的电子管厂到带领它成长为全球重要的液晶显示产业玩家,这条路王东升跑了25年。

  曾几何时,京东方背负着巨大的“骂名”,越亏越投、越投越亏。京东方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带领团队,以持续的投入和不断的创新,解决了中国“缺屏”之痛,被业界誉为“中国液晶显示产业之父”。

  如今盛誉之下,显示巨头京东方即将告别王东升时代。

  5月20日早间,京东方A发布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根据公告,京东方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提请不再参与下一届董事提名。资料显示,王东升今年62岁。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京东方A历年财报发现,2016年-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688.96亿元、938亿元、971.09亿元,年收入千亿元在即,另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8.83亿元、75.68亿元、34.35亿元。

  “三年来,在复杂的全球市场竞争环境下,CEO团队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鉴于此,王东升认为京东方经营领导团队代际交替时机已成熟。”京东方方面表示。

  逆周期扩张

  京东方已经超越LGDisplay,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和显示器面板供应商。

  从一家仅有6000万元规模的电子元器件公司,成长为年收入千亿元,业务涵盖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智慧医工的国际化物联网公司,在京东方的成长史上,王东升起到了灵魂人物的作用。

  如今,2019年第一季度,京东方液晶显示屏总体出货量持续保持全球第一,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显示屏等五大应用领域出货量也稳居全球第一。

  京东方的迅速崛起,正是好几次把握住了市场低谷的机会,逆周期扩张,实现了弯道超车。

  1992年,北京电子管厂已经连续亏损7年。同年9月,时年35岁的王东升临危受命,担任该厂厂长。1993年4月,王东升带领员工自筹650万元种子基金进行股份制改造,创办北京东方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更名为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东升任董事长兼总裁。随后,京东方迅速扭亏为盈,1997年在深圳实现B股上市,用5年时间从濒临倒闭到涅槃重生。

  B股上市后,京东方筹到了3亿多港元。有人劝京东方搞房地产。王东升当时想,“我们是中国电子工业界为数不多的专业人才,如果连我们都不想搞工业,谁还去搞工业?”“韩国有三星,日本有松下、索尼,它们能创造出世界级企业,我们没道理不能。”

  那具体做什么呢?必须有大产业,才能打造一个大公司,王东升选择了显示器件。当时京东方做CRT(显像管)配件,王东升意识到CRT迟早会被淘汰。新的显示技术有LCD(液晶)和PDP(等离子),他从半导体代替电真空的技术趋势判断,液晶将走得更远,于是决定进入液晶领域。

  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现代集团欲出售从事液晶显示器件业务的子公司HYDIS。看到这一机遇后,京东方迅速抓住,2003年1月京东方宣布以3.8亿美元收购HYDIS,为进入液晶显示行业突破了技术、专利壁垒。随后,京东方派了数百人到韩国HYDIS学习,同时筹备在北京上马一条5代线,把收购的资源转化为自己的技术,并为今后的扩张打下专业人才基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行业因市场萎缩而出现衰退、国际巨头都放缓了脚步的时候,王东升提出了“化市场低谷为成长机会”,京东方由此开始了逆势扩张之路。2009年4月,京东方6代线在合肥破土动工;同年8月,京东方8.5代线在北京奠基,正式开建高世代线。从2009年到2013年的五年间,京东方连续建成五条生产线,一跃跻身全球前五。

  铁剑战略

  近年来外界对液晶面板产能过剩的担忧不绝于耳。2011、2012年,三星、LG均加大了在OLED面板上的投入,王东升判断大尺寸液晶面板还有机会。京东方2014年12月宣布在成都建设一条6代AMOLED生产线,2015年在福州再上一条8.5代线,并在合肥开工建设全球首条10.5代线,抢占大尺寸液晶面板的制高点。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世界的领导者。”王东升回忆道,“人家都说你这是吹牛,但我们制订了25年规划,一直在坚持。第一个五年是进入者阶段,必须夯实基础、扎好根,我们实施了‘扎根战略’。后面每个五年,分别定义为追赶者、挑战者、领先者、领导者四个阶段,对应着四个剑字战略:钢剑、铁剑、木剑、无剑。去年我们铁剑战略结束,我们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

  从1993年创立到如今,京东方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巨人。2017年,京东方的液晶显示屏出货量全球占比25%,已跃居全球第一;如果按出货面积来计算,京东方还排在LGD、三星两家韩国企业之后。

  而京东方真正进入液晶显示行业,是从2003年才开始的。这15年来,王东升带领京东方以“激进”的方式不断扩张,实现后来居上。

  即使在2018年上半年全球显示面板业又陷入行业性低谷的情况下,京东方也没有放慢扩张的脚步。为了进一步提升在大尺寸液晶面板和柔性OLED面板上的竞争力,又宣布在武汉上马其第二条10.5代液晶面板线,在重庆上马其第三条6代柔性AMOLED面板线。

  王东升在“京东方创立25周年暨创业创新文化传承大会”上直言,“今年的挑战是巨大的,市场的不确定性、价格下降、竞争更激烈、产能过剩、贸易摩擦等等,不断出现新的情况。其实每年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市场情况对所有玩家都是一样的。关键要看竞争地位有没有提升。我们要把重点放在提升竞争地位和竞争优势上。”

  “我们的理念是‘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不论市场是否景气,我们的产品和技术都能引领潮流,我们的营收和盈利都能稳定增长。我们必须要有这种劲头和底气,以创新进取的实力战胜对手,化市场低谷为成长机会。”王东升说道。

  三年前已启动交班计划

  事实上,早在2000年,王东升就提出“打造第二代,培育第三代”的人才梯队建设构想;2007年,公司经营团队的梯队结构初步形成;2016年5月,王东升提出将CEO之职交予陈炎顺。

  “三年来,在复杂的全球市场竞争环境下,CEO团队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鉴于此,王东升认为京东方经营领导团队代际交替时机已成熟。”京东方方面表示。

  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谈及企业家精神时,王东升认为,成功的企业家要过三关:第一是创业关,自己冲在一线,带着团队创业成功;第二关是授权关,培养一批有能力的人,把权力授下去,责任担起来;第三是交班关,无论是什么性质的企业,从本质讲,都是财富创造体系,是社会的公器,不只是个人的。

  “交班不仅是选好人,更是传承好优秀文化、战略机制、运营体系、战斗团队。把这个体系交给下一代,能比你做得更好,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这才是真正成功。”王东升表示,“无论我在不在,京东方整个团队都可以做得很好,这是我最值得自豪的。”

  他坦言:“我去年就到60岁了,但我觉得60岁还属于青壮年。有人问我今后还有什么梦想,我觉得我的身体很好,脑子很敏锐,还有丰富的经验,还可以再创办一两个伟大企业。我甚至在想,这一生中,能不能到火星去退休。忘记年龄,记住梦想,怀着感恩的心,不断学习探索,也是一种企业家精神。”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京东方 王东升 液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