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金融观察: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攀升困局

林晓金融观察: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攀升困局
2019年05月27日 17:39 华夏时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林晓金融观察: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攀升困局

  林晓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上涨,3月份20万元起购的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0%以上,且达到了2018年3月份以来最高值,其中3年期大额存单年化利率均值达到了4.161%。城商行、农商行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的平均值最高,各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3%以上,部分城商行的个人大额存单产品利率甚至较基准上浮55%。国有银行的年化收益率一般不足4%,股份制银行在4.18%上下,农商行较高,多在4.26%以上。

  大额存单利率跟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相向而行,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相对宽松,持续一年多的金融去杠杆去刚性兑付不再是主要任务,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市场利率一路下行,银行理财收益率也跟随下跌,业内甚至认为很快将会破4%,而大额存单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年化利率均达到4%以上。

  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较高的原因在于,由于城商行和农商行存在地域限制,揽储相对困难,而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也没有发行结构性存款的资格,所以大额存单是这些银行揽储的重要方式。且由于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浮动上限相对宽松,所以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利率会更高。

  中小银行负债成本盘上是其经营方面的根本性困境,大型商业银行由于具有国家信用,充足的营业网点以及品牌优势,历史形成的客户,大型国有银行存款相对充裕。中小银行由于网点不多,信用不足,在资金紧张时,吸储能力弱,导致资金来源不足,因此他们的负债成本是偏高的。但是由于央行货币政策偏宽松,长期的低利率,却导致整个资产市场的收益率偏低,中小银行的资产收益率跟大型国有银行的资产收益率在同一个水平上。从而形成了中小银行资产和负债不匹配的情况。

  从央行的数据可以看出,商业银行加权平均利率从2016年3月的5.24%上涨到目前的5.69%。由于仅几年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政府一再强调,中小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最近几年也在提高,但涨幅有限,但是负债利率却是刚性增长的,这进一步把中小银行拖入困局。

  这种不匹配如果过于严重,就会引发流动性断流,中小银行就只能加大在负债市场的吸储行为,比如大额存单市场上主要的发行方是中小银行,为了吸引客户,必须承诺较高的利率,这样尽管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更加加剧了资产负债不匹配。

  另外,近期关于利率市场化利率并轨的消息也对大额存单利率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年2月央行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提到为继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两轨合一轨”,需加快推动大额存单发展。具体来看,在维护市场秩序的情况下,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发挥大额存单在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国此前的利率市场化是按照“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的路径进行改革的,大额存单未来可能成为利率并轨的主要工具,大额存单利率进一步上涨可能成为趋势。

  如果这家小银行,风险控制不好,坏账过多,就会雪上加霜,经营就会非常困难。所以监管层今年推出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挡两优”的新框架,就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采取的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张译文

大额存单 中小银行 林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