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跑出新风景

  2019年4月21日,上海半马鸣枪开跑,选手通过起跑线。
  新华社记者 沈春琛摄

  敦煌双遗马拉松开跑,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从青岛五四广场出发,经八大关景区、栈桥,再折返至奥帆中心、情人坝灯塔……一条美丽的海滨城市风景线在2.5万人的奔跑中勾勒出来。不久前,2019青岛马拉松“如约”开赛。与往年一样,今年的青岛马拉松线路也几乎把青岛市内的美景尽收囊中,让参赛者们能边跑马拉松边看风景。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热度猛涨,参与人数不断增加。马拉松不再只是单纯地跑步比赛,不少参赛者将其看做旅游观光的契机,旅行社应势推出针对它的旅游产品,各个城市更是积极地投身举办马拉松赛事,并将城市旅游融入马拉松之中。

  

  一人参赛带动亲友旅游

  甘肃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自2015年起,这里每年都会举行马拉松赛事。今年,敦煌双遗马拉松作出调整,更新全部路线和设计,串联起鸣沙山、月牙泉、客栈一条街等敦煌历史文化景点和戈壁沙漠等自然景观,营造出“一半繁华一半禅”的意境。赛道上,身着不同颜色赛服的奔跑者与背后的金色沙漠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来自上海的刘成是2019敦煌双遗马拉松的参赛者之一,与他同行的还有妻子和孩子。“之前没有去过敦煌,比赛日正逢“五一”,所以想带家人来这里旅游,顺便参加比赛。”开赛前两个月刘成报名比赛并中签,随后立马订了机酒。“一定要尽早预订,马拉松举办前后,比赛出发地周围的酒店几乎都会售罄,又逢小长假,很有可能订不到。”作为马拉松爱好者,刘成此前去过北京、扬州、大连等地参加马拉松,对异地参赛前的准备了熟于心。

  “许多城市的马拉松赛道设计精巧,沿途风景好、参赛体验好。所以很多时候不单是为了比赛,更为了出门玩一趟。我有个马拉松爱好者的微信群,群里不少人都会带着亲友一块儿去,有的甚至一家人一起参加比赛。”刘成说。

  近年来,随着马拉松热度的不断高涨,越来越多的参赛者以家庭为单位参与跑步,以跑步的名义带动亲友出行旅游。在消费升级的年代,人们不光注重跑步本身,也注重跑步带来的旅游体验。湿地马拉松森林挑战赛、冰雪马拉松以及长城马拉松等越来越多的马拉松形式,也让马拉松比赛更具有旅游意味。为此,一些活动的主办方还专门设置相关的旅游咨询,为参赛者及其亲友提供一日游服务,增强人们的参与感。

  据敦煌双遗马拉松组委会介绍,在此次参赛的跑者中,甘肃省外参赛者占到85%,可谓名副其实的旅行生态马拉松。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人正借马拉松比赛的机会走出去看看。

  需求高涨催生细分市场

  马拉松赛事的惊人热度意味着这项体育赛事不再只是42公里的路程,参赛者们高涨的需求催生了体育旅游市场的细分。不少专业旅游机构针对这一人群开发了与马拉松相关的体育旅游产品。

  中青旅如是户外向本报记者介绍,近年来,中青旅如是户外针对一些境外知名马拉松赛事,如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马拉松、新加坡日落马拉松以及国内热门马拉松赛事开发了体育主题游、自助游和当地游套餐产品,上线后受到客户的热烈欢迎,部分热门城市甚至出现了井喷情况。除此之外,中青旅还开发了马拉松旅游的新形式。结合中国旅游日,中青旅在革命老区河南省新县等地开发以“相亲&公益”为主题的马拉松赛事及体育旅游产品,不仅为赛事举办地带来了大量的赛事旅游客源,增加了旅游收入,更直接促进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乡村小镇的体育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相比参赛者自己规划行程,马拉松旅游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保证了参赛资格和合适的酒店资源。”携程主题游平台总监张怡对本报记者说。由于马拉松赛事的参赛资格具有不可替代性,且一般需要靠抽签获得,对于零散顾客来说,并不能保证每次都获得,再加上比赛时期的酒店会难定很多,这些都会成为消费者选择马拉松旅游产品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携程旅游也针对马拉松赛事开发了一系列体育旅游产品。比如以福建厦门马拉松比赛线路为基础的一日游行程,该产品一经上线,有近4万人关注,成交量达千张,同比增长16.1%。

  打造城市形象新名片

  近年来,国内各城市竞相举办马拉松赛事,在全国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马拉松热”。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境内举办800人以上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共1581场,平均每天达4.3场。全国马拉松累计参赛人次583万,跑者数量较2017年明显增加。在全国334个地级市中,共有285个在2018年举办了规模赛事。

  对于主办城市和主办方来说,良好的参赛体验和优美的城市风光一旦形成口碑效应,会带动更多人前来参赛和旅游。马拉松赛事无疑是宣传城市旅游的重要窗口。

  “2018年10月,我去青岛参加马拉松比赛,沿途经过八大关、奥帆中心,一路跑到崂山,央视直播了2小时。”来自北京的马拉松爱好者郑艺回忆起青岛马拉松赛时,仍对青岛的海滨风光记忆犹新。那一年,青岛马拉松赛赛道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2018年特色赛事“最美赛道”。此后,青岛马拉松一直保持着海滨城市的特色。

  令马拉松爱好者田峰印象深刻的还有2017年哈尔滨马拉松。“哈尔滨马拉松给运动员的补给非常有地域特色。赛道边的补给区给运动员送饺子,一盘3个,可以多吃。我一尝,还不错,赶紧来三盘!”田峰说,除了饺子,哈尔滨啤酒、马迭尔冰棍、红肠等当地特色食品都给当时的参赛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样,在这次的敦煌双遗马拉松比赛中,组委会在赛道沿途和起终点为跑者设计了丰富的特色文艺表演,包括敦煌盛典、丝路花雨、古筝演奏、骆驼商队,集中体现了敦煌的历史文化特色。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当地特色融入马拉松赛事之中,马拉松,正成为代表城市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马拉松 敦煌 赛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