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谈阔论】读闲笔

【高谈阔论】读闲笔
2019年05月27日 03:40 工人日报

   

  文章不可无闲笔,真正的文章高手,都擅长运用闲笔,比如周作人。他的《喝茶》,从徐志摩讲座开笔,引出对日本茶道的理解,然后进入正题;再从喝茶谈到茶食,强调茶食不可妨碍茶的本色本味,否则喧宾夺主;最后又列举故乡的茶食及其吃法,起承转合,娓娓道来,看似闲笔,却皆与喝茶主旨相契合。这些文字,很好地调节了文章节奏,烘托了氛围。

  读周作人的文字,须耐心读其“闲笔”,否则是不能体会其文字的妙处。

  闲笔能增添文章的趣味性,知识性,引起读者阅读兴趣。陆灏谈到章士钊的《柳文指要》时说:“(他)往往在评论柳宗元文中的时候扯开闲谈,如谈柳文《故试大理评事裴君墓志》时插了这么一句话:‘近世章太炎未娶,有女子子三人,盖太炎幼有癫疾,家中不为娶妻,遂私婢而得子。’”还有“评柳宗元的书法时引近代沈曾植的评论,后面加了一句:‘曩在上海,曾与此公同寓一条马路,造其室,满地皆书。’”陆先生认为章士钊这类“闲笔”“还有些意思”;不独陆先生,我读来也颇觉有趣。

  这些闲笔,的确与原文关系不大,也实无多大用处,删之亦可,可是此时此刻,加这几句,却如投石激水,静水兴澜,起到点缀作用,让文章变得摇曳多姿,曲径通幽;读者可得文外之趣,听到画外之音,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闲笔能增添了文字的韵致和感染力。汪曾祺也是运用闲笔的高手,比如他的小说《受戒》,在叙述中插入的闲笔特别多,且写得非常美妙。小说名为“受戒”,可“受戒”的场面直到小说结束,才通过小英子的眼侧面展出。小说的闲笔艺术,增强了叙事话语的功能,营构了小说美妙的虚构世界。

  我觉得,闲笔如同相声正活前的那段垫话儿,看似随意,实则不可小觑,好的“垫话”会在不知不觉中将你带入到相声的情境中去,是整个段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以,读书不可不读闲笔,闲笔不闲,大有妙处。

茶食 小说 章士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