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业改革的“引力场”

上海,金融业改革的“引力场”
2019年05月27日 03:06 第一财经

  上海,金融业改革的“引力场”

  周艾琳

  1949年5月27日,清晨的外滩,中国银行大楼顶上,两幅长30米的大标语如瀑布泻下,一幅是“庆祝大上海解放”,另一幅是“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5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和上海分行成立,上海分行所在的中山东一路15号,为原中央银行。

  70年沧海桑田,中国金融业飞速发展,1978年的改革开放更是催化剂。上海始终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金融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在解放70年之际,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仍在加速。对内改革方面,科创板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最新改革,且力度空前,旨在改善中国的金融大而不强的现状;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国股、债市场先后被纳入知名国际指数,外资长期净流入的趋势确立。同时,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也在加速,外资将不断增加在中国银、证、保等行业的持股比例。

  “银证保”大发展

  时间回到1978年。彼时,中国人民银行刚刚从财政部独立出来,兼有中央银行职能和商业银行职能。这是银行业曾经的“大一统”体系。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略决策。1979年10月,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把银行作为发展经济、革新技术的杠杆,要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

  号角吹响,经济体制改革序幕拉开。从1979年到1984年的5年间,四大国有银行破壳而出。至此,专业银行体系得到了初步发展。随着市场经济改革进一步深化,中国银行业改革再进一步,开启了从“专业银行”到“商业银行”的二次转型。

  1990年4月,随着宣布开发开放浦东的号令,外资行顺势进驻设立分行。从1986年开始,以交通银行按股份制重组为开端,招商、中信、广发等股份行陆续成立。1987年4月1日,境内暂停营业30年的交行重返历史舞台。新世纪之交,交行在同业中率先进行股改,完成财务重组、引进外资、公开上市“三部曲”,成为第一家实现境外公开上市的中国内地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为9.53万亿元人民币,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736.3亿元人民币,境外银行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在集团总资产中占比超过11%。

  浦发银行在1993年1月开业,26年间,从单一资金中介的传统银行向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金融集团迈进。从资产规模来看,由1993年最初成立时的87.54亿元增长至2018年6月末的60917.59亿元,增长696倍。

  中国太平洋保险(下称“中国太保”)是又一张“上海名片”。2009年12月23日,中国太保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今年一季度,中国太保交出了启动“转型2.0”后的首份完整年度财报。其2018年年报显示,中国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43.63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218.95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3%;净利润为180.19亿元,同比增长22.9%。

  2016年6月12日,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开业,注册地位于上海自贸区。建保交所被认为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促进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此前,上海已经有股票、债券、黄金、期货、钻石、货币、外汇、航运、产权等各类要素市场,但保险要素市场是一个空白点。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也不断发挥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上海市场的优势,积极推动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截至2018年8月31日,上证所市值和当年累计成交量均排名全球第五,亚洲第二。同年上半年,QFII、RQFII及沪股通成交额占比沪市A股总成交额达到7.21%,较上年全年增长了76%,外资持有沪市A股的比例达到2.97%,较上年全年也有所增长。

  金融要素集聚上海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要素市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目前,上海集聚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期货、黄金、保险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成为国际上金融市场体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

  早在40年前,中国各地尚没有开展外汇调剂业务,更没有统一的外汇交易中心,到了1994年,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开始建立统一的外汇市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由此应运而生。如今,人民币已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向储备货币迈进。

  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时,首批上市品种共有39只,而如今,上证所则成了第一个实现与境外资本市场进行交易连通的境内证券交易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已经势不可挡。

  2014年上海黄金“国际板”推出,到目前,海外市场挂钩“上海金”的期货合约已挂牌交易;2018年3月26日,酝酿17年的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交易。作为我国第一个无特殊限制对外开放金融产品,目前上海原油期货已超迪拜阿曼原油期货,成为仅次于纽约、伦敦两大“老牌基准价”的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合约。

  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就全国而言,全国直接融资中的85%来自上海金融市场。“下一步上海金融市场发展的关键领域是国际化。”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要坚持国际化导向,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逐步解决金融市场的结构性问题,让金融要素市场更发达、更活跃。”

  改革开放再出发

  目前,中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上海仍是排头兵。

  去年5月31日,上海市金融办就介绍称,上海将在六个方面争取先行先试,包括扩大银证保、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并拓展FT账户功能和使用范围等等。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将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对中外资银行取消部分限制,例如单家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对中资商业银行持股比例上限的取消,同时强调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的银行与外资银行展开进一步合作,预计新的12条措施下,中国银行保险业市场将更具吸引力,且有望提升竞争力。

  今年5月25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正式将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将于2019年6月开始分三步实施,包含1097只A股;MSCI更是在去年6月就将A股纳入,而今年5月28日,纳入因子也将从5%扩容至20%,并首次纳入18只大盘创业板股。机构预计,2019年可能有近75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

  此外,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从今年4月1日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机构预计在未来的20个月有望带来超过15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

  在对内改革方面,科创板无疑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最新改革——不盈利可上市、5天不设涨跌停、T+5后20%涨跌停、引入询价制度、引入退市机制等改革力度空前。

  “股市只有完全市场化才能真正有效运行起来,一个真正市场化运行的股市对中国经济创新、高质量增长、去杠杆、长期全球政治经济战略的实现,怎么说都不会过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SAIF)张春近期对记者称。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