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迎战”银行理财子公司

公募基金“迎战”银行理财子公司
2019年05月27日 02:11 国际金融报

  公募基金“迎战”银行理财子公司

  ◎ 记者 蒋金丽

  图虫创意 图

  理财子公司将给公募基金带来两方面的冲击:一是委外资金流失,二是渠道竞争加剧。

  公募基金的劲敌——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入场。

  银保监会官网日前公告,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给公募基金带来诸多挑战,如委外资金流失、渠道竞争加剧、投研人才被挖角等。

  两家银行拔得头筹

  拔得“头筹”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去年11月分别宣布拟出资不超过160亿元和15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经过近半年的筹备之后,即将“开门迎客”。

  银保监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据悉,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外,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1家商业银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累计超过1300亿元。

  “若说2018年是资管新规之年,那么2019年就是理财子公司‘元年’。”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预计,理财子公司的数目或超50家。“资产规模在3000亿元及以上,或理财规模在300亿元及以上的商业银行,约有50余家,大多具备实力和较强意愿设立理财子公司。”

  公募基金冲击最大

  理财子公司来势汹汹,公募基金首当其冲。

  “工银理财、建信理财获批,表明从现在开始,公募不等于公募基金了,公募=公募基金+公募理财产品。”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这是资管新规后商业银行在资产管理业务上的重大突破,也是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进展。

  “理财子公司将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竞争对手。”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将给公募基金带来两方面的冲击:一是委外资金流失,二是渠道竞争加剧。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高度依赖银行的代销渠道和委外资金。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公募行业规模占比最大的固收产品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委外。

  “银行一旦成立理财子公司,会尽可能把资源往自己的体系内输送,固收产品必然优先考虑给‘亲儿子’做,即便是银行系基金也难逃亲疏有别的待遇。”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募集渠道强大,公募基金无法竞争。大部分公募基金90%以上的销售额来自银行代销渠道。

  守住权益投资“护城河”

  “以后公募基金可能就靠主动权益产品了。”华南地区一家公募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银行的强项在债券投资,权益投资能力相对薄弱,加上投研体系搭建需要时间和投入,一时半会难与公募基金匹敌。

  星石投资认为,目前银行理财规模虽然庞大,但是权益类规模相对较小,而公募基金和一些大型私募基金在证券行业尤其权益类深耕多年,在激励制度和投研体系上更有优势。在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化转型的压力下,理财子公司需要研发更多类型的产品,来填补过去预期收益产品消失的空白,而组建优质的投研团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此外,从客户群体角度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客户群体风险偏好短期内难以大幅提升,因此产品或将更加追求低风险,这与公募基金客户群体存在一定区别。“虽然银行公募理财将和公募基金产品逐渐趋同,但短期内难以对公募基金(权益)业务形成挤压。”星石投资表示。

  由此可见,守住权益投资的“护城河”成为公募基金的致胜关键。

  “抢人大战”悄然开启

  然而,想要守住“护城河”并不容易。理财子公司早已开启“抢人大战”,此前多家银行开价年薪百万招聘投资总监,被视为“挖墙脚”之举。

  一位公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子公司补齐人才短板无非两种方式:第一种是银行内部培养,另一种是去其他机构挖人。公募基金经过多年的发展,投研体系已经相对成熟,被理财子公司“挖墙脚”再正常不过。

  理财子公司会比基金公司更有吸引力吗?“同工同酬的情况下,理财子公司还是有机会从公募基金挖走人的,毕竟他们具备资金端的优势。”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并不认同:“即便实现同工同酬,短期来看,理财子公司对投研人员的吸引力也十分有限。对于投研人员来说,选择一份工作,除了考虑薪酬,还会考虑平台的发展空间。在公募行业,产品业绩通常是整个投研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并非个人英雄主义。”

  该人士认为,去理财子公司就等于去做全新的开拓,没了成熟的投研团队支持,未必能做出好业绩。此外,从工作氛围来看,基金公司比较市场化,而银行体系制度繁琐、流程冗长,对投研人员的发展也是一种限制。

责任编辑:常福强

公募基金 银行理财 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