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将及时更新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

姜波:将及时更新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
2019年05月27日 00:43 中国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姜波:将及时更新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

  记者 程竹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介监管部主任姜波25日在“2019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保险之夜”上指出,当前,保险科技有一些潜在风险,未来监管部门将对互联网保险发展进行重点研究,及时更新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并很快会向社会征求意见。

  姜波指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目前从事该项业务的财险公司有74家,寿险公司有78家。2018年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保费收入1905亿元,其中,保险公司自营平台大概占30%,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占70%。同时,互联网保险高速发展也带来一些风险,主要包括销售误导、信息安全、资金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能力不足等。

  姜波认为,保险科技主要有三个方面潜在风险,一是产品边界。现在部分互联网公司相继推出了一些类保险产品,混淆了保险概念。二是技术边界。新科技在保险中的开发运用不断深化,但仍处于探索阶段,普及程度有待提升。三是风险边界。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新业态产生新风险。一方面,信息系统的不安全因素可能造成客户信息的泄露;另一方面,产品形态不断创新,风险管控能力也要不断提升。

  姜波表示,对于互联网保险的监管有四个“坚持”。第一,坚持机构持牌、人员持证原则。互联网保险的本质是保险,它必须由持牌保险机构来参与,参与互联网销售的人员也必须要持证。第二,坚持监管审慎原则,适应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第三,坚持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原则。要切实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个人信息安全。第四,坚持鼓励创新的原则。监管机构以规范发展为前提,对于促进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还要持包容态度,对第三方网络平台不合规行为要严密监管。

  此外,姜波认为,互联网保险渠道监管的思路有四个方面:全面规范互联网保险的渠道销售;系统完善在银行业代理保险的业务监管;大力强化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监管;清晰完备保险公司的中介渠道以及管理。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互联网保险 姜波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