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FM回应12名董事退出:公司搭VIE结构

喜马拉雅FM回应12名董事退出:公司搭VIE结构
2019年05月27日 00:25 新浪财经综合

  喜马拉雅FM回应12名董事退出

  北京商报

  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

  5月26日,针对此前喜马拉雅FM股东退出新闻,喜马拉雅FM回应称,此次变动是因为公司搭VIE结构,所有境内VIE公司的董事变更为境外母公司的股东,属于VIE标准结构。喜马拉雅FM目前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若有会尽早和大家沟通。

  天眼查数据显示,5月24日上海证大喜马拉雅FM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小米旗下创投公司——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公司注册资本减少314余万元,缩减5.22%,包括小米副总裁洪峰在内的12名董事退出,仅剩喜马拉雅FM CEO余建军一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喜马拉雅FM总用户规模突破4.8亿,包括车载、穿戴、音响智能设备用户及3500万海外用户,活跃用户日均收听时长达135分钟。平台内共有600万主播,覆盖财经、音乐、新闻、商业、小说、汽车等328类上亿条有声内容,行业占有率超73%。如今,喜马拉雅FM不仅共享阅文集团所有版权,还与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达成合作。其中包括马东、吴晓波、高晓松、蔡康永、陈志武、郭德纲、冯仑、龚琳娜、黄健翔,喜马拉雅FM占据了市场上70%畅销书的有声版权。

  然而,一直以来喜马拉雅FM也是麻烦缠身。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天眼查发现,仅今年1月17日-5月26日期间,喜马拉雅FM就有26条开庭信息,包括15条案由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开庭公告,其中喜马拉雅FM有6次为相关案件的被告方。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喜马拉雅FM要想走得更远,知识产权是一个很难解决但又必须突破的问题,“12名董事的退出应该不会对公司产生什么影响,版权问题才是关键,知识版权其实是整个音频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处理不好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行业发展,也会对喜马拉雅FM这些公司的利润造成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思阳

喜马拉雅 董事 版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