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研究院邱明:金融科技现在完全不构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蚂蚁金服研究院邱明:金融科技现在完全不构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9年05月26日 15:51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26日讯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邱明出席并演讲。邱明表示,金融科技现在完全不构成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什么呢?因为当我们真正,首先在全球范围来看,金融科技在信贷方面它所占到的比例,全球只占到0.8%以下,在中国大概在2%以下,这是信贷。从财富管理来讲,全球所有的金融科技有关的财富管理大概是6000亿美元,其中有2000多亿美元是中国的货币市场基金。所以6000个亿美元在全球资产管理的规模来讲,是一个完全非常小的比例。如果从保险等领域来看,这个比例就更小了。金融科技比例非常小,为什么现在我们这么关心呢,因为我们看到了金融科技是未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马首席。首先讲一个真事,也不是笑话,美国一个全球性科技会议上,Facebook的代表说自己很牛,做了三个APP可以服务全球27亿人,上百个国家。谷歌的代表说你们是历害,但未来我们服务客户不用APP。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当我们用技术的发展来看现在的很多问题的时候,可能现在我们认为一些无解的问题或者是很难去处理的一些问题可能会非常容易处理,我今天主要围绕着三个方面来讲Fintech的事情。

  第一,现在由于Fintech技术的发展,使整个风控理论出现了有可能往前走一大步,也就是所谓的我们叫P measure的重新的复兴,

  第二部分,现在的金融科技实际上如果从金融的风险来讲的话,它并不构成金融的系统性风险,因为在整个金融的系统当中所占的比例还非常的小。

  第三部分,金融科技确实是有技术的属性,技术的属性确实会带来相应的风险,包括网络的风险、数据泄露的风险等等,应对这些方式一方面我们需要有合适的监管框架,我个人认为解决这些风险最根本的还是需要通过技术的进步,也就是用更先进的技术来解决我们现在技术带来的一些风险。

  第一个方面为什么我说现在的金融科技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实践的行为,而是说它从金融本质的理论上发生了改变,主要是在风控理论。因为风控理论在计算机兴起之前也就是1950年之前,之前的100多年,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伴随着两次工业革命,18世纪19世纪的工业革命,对风险怎么定价,实际上用的是精算的模型,本质上采取了实证数据然后计算概率的分布。精算的模型实际上用的不是大数据,用的是小数据,虽然可以收集成百万上千万的数据,但是最终处理时,需要把它变成很少的几个统计学上的变量,然后再建立精算的模型,根据很少的几个变量,对未来做出一个预测。这种功能一直用到1950年,之后,随着六十年代、七十年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逐渐的我们看到现代风控体系的建立。比如说现在马科维茨的投资组合理论是1956年,之后发展起来一直到1976年的Black-Sholes-Merton期权定价模型。前面的那一段我们叫做P measure。是根据实证的数据计算它的概率分布。后面一部分我们叫Q measure。因为需要在一个完整的资本市场中,有了交易的定价后可以倒过来反推,这种叫做风险中性的概率分布,现在我们讲的是P measure复兴叫做Revival。我们现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收集到了很多颗粒度非常细的数据。那么我们有可能对于颗粒度非常细的需要分析的单元进行建模,这个叫做P measure的复兴。所以现在国外有一种说法叫P Quant (P量化分析师),过去20年都是Q Quant (Q量化分析师)。金融科技的理论到实践有一个巨大的机会。今天早上也看到了金融科技教育50人成立,我们国家在金融科技教育方面有很大的一块发展的空间。

  第二部分是金融科技的金融风险方面。我认为金融科技现在完全不构成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什么呢?因为当我们真正,首先在全球范围来看,金融科技在信贷方面它所占到的比例,全球只占到0.8%以下,在中国大概在2%以下,这是信贷。从财富管理来讲,全球所有的金融科技有关的财富管理大概是6000亿美元,其中有2000多亿美元是中国的货币市场基金。所以6000个亿美元在全球资产管理的规模来讲,是一个完全非常小的比例。如果从保险等领域来看,这个比例就更小了。金融科技比例非常小,为什么现在我们这么关心呢,因为我们看到了金融科技是未来。前面很多嘉宾包括黄浩总裁也说到了金融科技是所有的金融机构走向未来的必经途径,我觉得非常对。

  现在之所以认为金融科技可能会造成所谓的系统重要性的话,主要讲的是它的连接性,但是连接性也是To C端。如果根据真正的系统重要性的定义,去年我们国家出了“系统重要性”的监管指导,有四个维度:一个是资产规模,一个是连接性,一个是复杂度,一个是替代性等等。这里仅仅是金融科技的连接性比较高,但是资产的规模和传染性是不够系统重要性的。

  第三个部分,解决金融科技,科技带来的这些风险最终的解决方案仍然是用科技的手段去解决,虽然我们需要有合适的监管框架,监管框架一个是惩戒性的,一个是不允许去做什么。但是真正要解决还是需要用技术的手段,比如说现在有“异地多活”的技术,杭州曾经发生过把光纤挖掉了支付宝就不能用了,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发生了,因为我们在技术上有了“异地多活”。比如说网络上的抗攻击的能力,这些问题都是需要用技术的手段来解决。

  还有数据隐私,数据隐私现在国际上有一个所谓的互联网3.0的发展。互联网3.0叫做可信的互联网,它从底层的架构就可以实现数据的保护,比如欧洲的GDPR所要求的数据的所有权,可携带权,删除权和使用权等等。所有的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逐渐的用技术的进步来解决。谢谢。

金融科技 金融风险 邱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