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财险十周年迎变数:三家股东退出 一季度陷亏损

紫金财险十周年迎变数:三家股东退出 一季度陷亏损
2019年05月26日 06:37 华夏时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 三家股东退出 紫金财险十周年迎变数

  ■本报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刚刚过完十岁生日的紫金财险,就迎来了变数。

  5月21日,紫金财险一口气在中保协官网发布了三份股东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兴业”)、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国投集团”)三家股东全部转让各自持有的紫金财险股份,退出股东席位。

  三家股东退出

  根据公告,上述三家股东所持紫金财险股份比例均为0.8%,股权受让方分别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北京越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越大国际”)和徐州市彭富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徐州彭富国资”)。

  股东变更完成后,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北京越大国际、徐州彭富国资分别持有紫金财险股权比例为5.8%、0.8%、0.8%。其中,徐州彭富国资和北京越大国际为新晋股东。

  徐州彭富国资为徐州国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徐州彭富国资成立于2006年初,由徐州国投集团全资控股,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处置公司,专门负责徐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核销的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的处置工作。

  北京越大国际注册资本5000万元,成立于2015年,为自然人控股,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经济贸易咨询、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未来主要致力于证券二级市场主动管理型产品的发行、运作以及储备项目推进。

  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此次受让华商兴业所出让的紫金财险股份之后,持股比例由5%增至5.8%。

  公开资料显示,该集团为南京市属金融投资控股集权,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50亿元,主要经营股权投资、实业投资、资产管理、财务咨询等,为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南京市国资委。

  不过,上述股东变更事项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另外,据紫金财险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目前,该公司股权十分分散,股东数多达41家之多,其中,国有法人股83.6%,社会法人股16.4%。持股前三的大股东分别是江苏省国信(16.6%)、江苏舜天(6.4%)、紫金投资(5%)。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保险公司来说,股权过于分散,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股东“搭便车”心态等问题,制约公司发展。

  一季度净利润陷入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紫金财险成立于2009年5月,是首家总部在江苏省内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该公司已经在江苏、北京、浙江、宁波、上海等24个区域拥有分支机构。

  紫金财险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5.74亿元,同比增加1.64%,其中保险业务收入55.68亿元,同比增加7.89%;投资收益2.16亿元,同比减少41.78%;净利润0.16亿元,同比骤减近八成。

  从该公司2018年度保费收入居前5位险种来看,分别是车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和健康险。但仅有企业财产险实现了106万元的承保盈利,其余险种均承保亏损。

  其中,车险作为紫金财险第一大险种,去年承保利润为-1.21亿元。而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第8年车险亏损。除了2018年亏损1.21亿,2011年-2017年承保亏损均在2亿元以上,八年累计亏损超过18亿元。

  进入到2019年,紫金财险净利润最终陷入亏损的境地。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13.62%,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A,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9亿元,实现净利润-6430万元。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