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BAT从哪里走出?中国潜力民企分布广东、浙江平分秋色

下一个BAT从哪里走出?中国潜力民企分布广东、浙江平分秋色
2019年05月26日 17:50 第一财经

下一个BAT从哪里走出?中国潜力民企分布广东、浙江平分秋色

中国民营企业哪里强?除了最近成为“网红”的深圳市南山区的粤海街道高密度聚集了科技型民企外,浙江省的民企“潜力股”也不少。

5月26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SNAI)联合举办了以“未来财务进行式——数字新动能”为主题的年度峰会。峰会上,ACCA发布了《中国企业未来100强》榜单(下称“榜单”)。榜单由ACCA与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合作制成,通过深入研究分析中国海内外上市的近3000家民营企业,发掘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民营企业。

榜单显示,本次上榜的未来百强企业(总部所在地)分布呈现不均匀状态,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和沿海省份,广东省(25家)、浙江省(25家)、北京(13家)与上海(7家)成为上榜企业数量前四的地区。中西部地区上榜企业较少。

沿海地区引领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本次“未来100强”报告选择了2691家中国上市民营企业作为样本,根据企业规模、成长性、收益率、盈余质量、现金流、研发投入、可投资指数、资本支出、海外战略、行业前景、新闻舆情这11个指标维度综合分析,最终选出了 100家公司。

“上市标志着公司为进一步发展准备了有效的融资渠道,上市监管及公众对信息的需求,使得这些公司无论从数据的可得性、可靠性、可比性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ACCA大中华区政策主管钱毓益解释说。

本次上榜的“未来100强”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区域差异,呈现出以沿海城市为主、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经济分布特征。

榜单前10名的公司,涵盖了长飞光纤(湖北省武汉市)、索菲亚家居(广东省广州市)、顾家家居(浙江省杭州市)、大族激光(广东省深圳市)、天水华天科技(甘肃省天水市)、新浪微博(北京市)、信维通信(广东省深圳市)、丽珠医药(广东省珠海市)、金蝶软件(广东省深圳市)、用友网络/吉祥航空(北京/上海,并列第十名)。

从地区来看,广东省与浙江省分别以25家并列榜首;北京和上海分别以13家和7家排在第三和第四名。与2016年榜单相比,呈现出中部地区上榜企业减少、企业分布更加集中在沿海地区的特点。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区的上榜企业数量均有较大幅度增加。上榜企业在各省份内也呈现出向主要城市,如深圳、杭州聚集的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研究团队首先确定了中国企业未来130强,即在得分系统中排名最高的130家公司。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剔除规模最大的30家公司后,确认为中国企业未来100强的最后榜单。

研究团队解释说,榜单排名的初衷是发掘中国企业未来100强,仅仅靠规模已经可以跻身前列的公司意味着公司已经经历了卓有成效的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头羊或者独角兽,如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研究团队剔除这些公司,并不是怀疑这些公司未来的成长潜力,而是把机会留给那些具有同样或者更大成长潜力但还没有成长到如此规模的公司,这些公司在未来有很大机会可以成长为行业的旗舰企业。

从交易所情况来看,“未来100强”主要分布于四大交易市场,其中于沪深A股上市的企业数量最多,其中上交所上榜企业共有33家,而深交所上榜企业总计51家,合计84%。而赴美上市的企业为9%,其中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NASDAQ)上市企业有3家,均为互联网相关企业;在纽约交易所(NYSE)上市的企业有6家,其中4家为互联网、软件服务相关的企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HKEX)上市公司共有7家,涉及制造业、医疗行业以及互联网三个行业。综合来看,中国企业未来100强主要分布于沪深A股市场,这些上市公司的行业也更为多元化;而分布于海外交易市场的企业,更多的集中于互联网、软件开发等相关行业。

希望从中诞生新的BAT

中国企业未来100强覆盖超过20个行业,其中制造业仍占主要地位,汽车制造业、制药业、金属与非金属等传统制造业的上榜比例变动幅度并不大。而计算机、互联网产业延续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在榜单中表现尤为突出,共有42家企业入围(其中包括24家计算机通信企业、8家互联网企业、1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相比2016年进入榜单的28家互联网相关企业,互联网上榜企业数量增长达到了50%。

研究团队认为,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演变发展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领头羊,这体现出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同时也反映了在互联网发展浪潮下,现有产业边界开始发生溶解,通用技术的渗透导致传统产业面临巨变。更多的传统行业包括制造业、服务业,会进一步探索与互联网行业和信息化技术的有机结合。

“上榜公司的综合得分未必比剔除的30家大型规模公司得分低。上榜公司在规模上略小则意味着他们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钱毓益认为,“上榜的100家企业中,多数已经卓有成就,是本行业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但它们在国际上却并不广为人知。希望通过百强榜单的公布,让更多的人了解潜力企业,助力他们走向全球,在未来成为真正的行业领军企业。”

研究团队也认为,上榜公司中未来有很大的概率会出现下一个BAT量级的公司。如位列榜首的长飞光纤,综合排名得分已经与腾讯非常接近,但是其在规模上与腾讯还存在一定差距。

研究团队也提醒称,有些上榜公司的综合排名相对靠前,但是有些单项指标得分却相对偏低。这表明不同企业发展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这也反映了上榜公司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同时需要注意到的是,即使是上榜公司,如果要成长为未来的明星企业,仍然需要综合提高公司的质量,尽量弥补公司现有的短板。

下附榜单:

责编:黄宾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浙江 榜单 分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