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上海》作者刘统:伟大就体现在艰难曲折里

《战上海》作者刘统:伟大就体现在艰难曲折里
2019年05月26日 11:33 文汇读书周报

《战上海》作者刘统:伟大就体现在艰难曲折里

《战上海》一书描写了上海解放时期各种无形的斗争以及共产党领导人一步一步带领群众战胜敌人安定上海的内容。其作者刘统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也是著名的军事史专家,他在创作此书的过程中又是如何将这种艰难曲折和战胜创新展现出来?让人们了解到这段真实的历史呢?

文汇读书周报

《战上海》作者刘统

  文:蒋楚婷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70年前的今天,共产党的军队已经打到上海郊县,上海即将迎来解放。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面对满目疮痍的城市,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这群没有城市管理和经济运行经验、被一些人讥讽为“土包子”的共产党人,如何以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解放上海、安定上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军事史专家刘统在2018年底出版了《战上海》一书,试着用详实的史料来回答这些问题。

接管上海,与真正的战场异曲同工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毛泽东的这句话完美地体现在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的过程中。刘统也在还原这段历史时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在接受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写一本关于上海解放的书”的约稿时,刘统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将面临一个巨大的困难。他此前已经有两本书涉及上海解放,一本《华东解放战争》写了上海战役,另一本《跨海之战》写了上海防空保卫战,他认为一头一尾都有了,中间插上些接管、改造上海的内容就够了。

  答应下来之后,他就按照老习惯,开始搜集关于上海解放的原始资料,为写作作准备。然而他发现,中间这段恰恰是上海解放最精华的部分,也是最需要下工夫的地方:“当我阅读了1949年到1950年的《解放日报》,查阅了当年的历史档案,才知道上海解放初期的情况是何等的严峻。蒋介石搬空了国家的银行储备,卷走了上海人的大部分财富和物资,在长江口布雷掐断了国内外贸易,企图把上海人民饿死困死。市面上盗匪出没,特务破坏,投机盛行,物价飞涨。大家都在看着进城的解放军,这些第一次走进大城市的“土包子”能管理好大上海吗?”

  当年解放上海,被形容为瓷器店里打老鼠,共产党领导考虑的是如何既消灭国民党的抵抗力量,又能保全大上海。解放军最高明的一点就是在上海市区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斗,特别是在苏州河沿岸的战斗,解放军选择了最大的克制,争取策反,没有运用重武器,也付出了相当的伤亡,才使上海没有遭到很大破坏。

  刘统说,这都是事先准备充分的结果,准备得越充分,战斗解决得越顺利。但解放上海只是一个开端,之后的斗争才更加复杂困难——管理上海,转型上海,共产党遇到了以前从未遇到过的问题。之前虽然也解放了很多城市,但没有一个是像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问题堆积如山,情况错综复杂,面对空空如也的银库,要怎样养活500万人?

  “进入上海是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难关,是一个伟大的考验。”作为上海的第一任市长,陈毅也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但共产党人迅速适应了新形势,力求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从政治、军事、公安、金融、社会治理、文化接管等领域多方探索,逐渐掌控了局面。

  《战上海》的书名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字,却蕴含无限。特别是一个“战”字,专家认为,这个字很通俗,又很丰富,概括了全书的内容,既写出了共产党的政治智慧、军事智慧,又写出了共产党人的执政能力。对此,刘统表示,上海解放第一年是最有特色的,场面也是最激烈的,所以他用了一个“战”字:“从解放上海到管理上海,是非常大的转型,是一场非常激烈复杂的战斗。这其中有有形的,有无形的;有用激烈手段的,也有用隐蔽手段的,与敌对势力、旧势力斗,反特,打击帮会,治理丑恶现象……都需要铁腕钢拳,这与真正的战场异曲同工,都是为了战胜敌人,给上海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

把艰难曲折的过程如实反映出来

  《战上海》中引用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刘统说,当时的报纸非常开诚布公,所有的讲话文件,典型案例,犯了错误怎样吸取教训,问题的解决方法等,都能在报纸上搜寻到。因此,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叙述时,刘统都尽量引用原文。但这也碰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插入大量原始资料,会不会影响阅读的连贯性?

  《战上海》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这得益于刘统的学术训练和写作方法。

  刘统写现代史的特点就是把研究成果融汇到讲故事中,这些研究成果是他整个学术生涯的积累,积累越多写得越厚实。他指出,如果单纯地用学术考证的方法来写,读者会觉得枯燥,而他旨在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不光是史料的运用,很多以前割裂开来讲的史实他也进行了关联:“比如大家都知道陈毅接见资本家,团结资本家,这没错,但我们不能忘了共产党来上海做什么,那就是要让上海这座城市重新恢复经济活力,为新中国建设服务。”于是在书中,刘统将恢复战争创伤,实现产业转型,改变经济形势与跟资本家打交道联系在了一起。

  他说,共产党当时需要完成两件事情:

  一是经济转型,过去是外向型,依靠外来加工,然后出口,但国民党的封锁断绝了对外的口子,所以要转为内向型,依靠国内原料生产,再投入国内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但共产党在一年之内就完成了。

  二是财税征收。上海的民族工业恢复后,财政税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解放初期,战争的创伤没有恢复,国家负担越来越重,需要大量资金,因此,陈云才坐镇上海召开财经工作会议,希望上海能为新中国输血。过去很少将两者串联在一起,但刘统认为,这是一个因果关系,是一以贯之的,是在大背景下做的统战工作,应该联系到一起,融会贯通,组织成一个通顺的故事,这是回到历史的正常状态来叙述。

  回到历史的正常状态来叙述,这是刘统的史学观。刘统说,写这本书时,他用了陈毅的视角,而所谓陈毅视角,就是一个宏观的视角。有一种说法:看地图的时候,将军的视角和连长的视角是不同的。连长的视角是看什么地形有利,而将军看的是整个的大战场。刘统认为,写历史就要有宏观的眼光——如果把你放到陈毅市长的角度上,你每天需要考虑的是什么?而如果单纯从学者角度出发,可能关注的就是自己感兴趣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所以,刘统力争跳出自我的圈子去研究这段历史,宏观把握客观存在的史实。

  刘统认为,是以“我”为中心去研究历史还是真正地如实反映历史,这不仅是学风问题,也是一个人的品德问题,秉笔直书是“史德”的根本。刘统直言,他不主张歌功颂德,但应该反映历史的艰难曲折,因为伟大就体现在艰难曲折里,体现在面对困难局面怎样适应、转型、战胜、创新,这里面有很多智慧。把艰难曲折的过程如实地反映出来,不但不会有损我党的光辉形象,反而能让人们更真实地了解这段历史:战争对双方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是拼死相搏,为什么共产党会胜?把这个过程展现出来,留给人们积极的、有启示的历史书,这是他的写作目的。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原标题:伟大就体现在艰难曲折里

(本文来自于界面)

战上海 刘统 共产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