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检察机关聚力生态守护绿水拓展天地关注民生

河北保定检察机关聚力生态守护绿水拓展天地关注民生
2019年05月26日 11:38 最高检网站

保定检察聚力生态守护绿水拓展天地关注民生

公益诉讼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红门摇绿影,碧池浮白云。

  流经京冀最终淌入华北明珠白洋淀的拒马河,源头就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泉群涌溢、汇流成河,县城东南一座拒马源头公园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2018年以来,从拒马河开始,保定市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白洋淀上游河流领域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领域的公益诉讼,获得百姓的一致好评。“通过一个个公益诉讼案件,让被污染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被侵害的公共利益得到保护,更让那些怠于履职的行政机关感受到压力,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更清晰地感受到依法治国的进步,这就是我们开展公益诉讼的意义所在。”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君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筑牢雄安上游生态防线

  2018年4月24日,站在被告人席上的郭某垂头丧气,对于法院的当庭判决他表示认罪服判。家住保定市莲池区东百楼村的郭某在家中院内加工皮革,产生的大量污水未经任何处理,排放到村污水管网中,这些污水最后将注入白洋淀。

  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对郭某以涉嫌污染环境罪提起公诉的同时,也对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处郭某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判令郭某支付无害化处置费用3.14万元,并赔偿生态环境损害量化值1.9万余元及鉴定费2万元。此判决成为河北省第一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的生效判决。

  “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不仅是要让环境污染侵权者承担法律责任,更是对潜在环境破坏者的一种警示。”担任此案公益诉讼起诉人的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检察长戴军峰说。

  同样为了白洋淀的水质,2018年以来,保定市易县检察院检察长何建刚几乎走遍辖区北易水河河道,沿途垃圾成山令人触目惊心。

  “这些垃圾不仅造成周边水、土壤和大气的污染,而且破坏河道的自然形态,给防洪防汛工作和下游群众的生产、生活及财产安全埋下严重隐患。”何建刚告诉记者,易县地处雄安新区上游,6条主要河流汇入白洋淀,对上游环境进行治理不但关系到易县的生态环境,而且对雄安新区也有重大影响。

  针对河道两侧万余方垃圾问题,易县检察院向县水利局、县环境保护局、高陌乡人民政府、桥头乡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四部门依法履职,立即采取措施清除垃圾,并建立健全垃圾处理转运制度。检察建议发出后,易县县委、县政府决定组成专门机构负责河道垃圾治理。如今,北易水河河道垃圾已全部清除,原垃圾倾倒严重区域已安装上隔离栏,四周设立警示标志,其他河流沿岸垃圾也基本清理完毕。

  “不能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炳山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对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处于白洋淀上游的保定市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保定检察机关将以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作为保障雄安新区的重要抓手,以公益诉讼工作保障白洋淀水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今年5月6日,保定市检察院召开白洋淀上游流域(拒马河段)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会议,易县、涞源县、涞水县检察机关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正式启动。“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具有显著的整体性、复合性、相关性等特点,唯有实现此类案件跨区域协作办理,才能避免失去办案的基础,破解地方保护主义。”赵炳山说,这是保定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有力尝试。

为民拓展公益诉讼天地

  门前人来人往、烟雾缭绕,院内管理混乱、杂乱无章。

  位于保定市中的大慈阁享有“市阁凌霄”的美誉,不仅是这座古城的象征,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当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检察官孟志国巡查此地时却发现,这座古刹墙体损坏,院内堆满杂物甚至易燃物,相关部门的交叉管理在这里显然成了无人管理。今年以来,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展开针对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工作,对发现的上述问题,均向相关主管单位提出检察建议,文物保护中的隐患问题很快得到整改。

8名乡村医生、4家药店销售假药,相关案件虽然已判决,责任人也被判处刑罚,可是涉事医生的执业注册依然正常,药店也未受到处罚,公共利益仍然有受到侵害的可能性。发现问题后,易县检察院分别向县行政审批局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随即,相关人员执业注册被依法注销,乡村医生执业证书被收回;涉事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被提请上级单位依法吊销,企业直接负责人被处以10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生产、销售活动的行政处罚。

  傅君佳对记者说,保定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同时,也不断探索公益诉讼的新领域、拓展公益诉讼的新天地。

  “提起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一种方式,目的就是维护公共利益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傅君佳直言:“通过公益诉讼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这是刑事手段所不能达到的。只要事关老百姓和社会的公共利益,检察机关这个‘看护人’就要全力出击。”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保定市检察机关共摸排案件线索1651件,立案审查1116件,进入诉前程序1043件,结案1022件,提起诉讼27件,法院判决2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凝聚合力守护公共利益

  清早打开自家的水龙头,流出来的却是黑褐色的液体,这让易县坡仓村的村民慌了神。经过调查取证,易县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发现,严重污染居民饮用水的是一家铁艺加工厂,工厂产生的废水被倾倒至坡仓村北,造成周边饮用水被污染。

  督促行政机关采取有效治理措施、关注事件进展向群众公开鉴定结果的同时,易县检察院对工厂责任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860多万元。

  “虽然这是保定市生态环境领域索赔金额最大的公益诉讼案件,但是我们的目的不是单纯处罚责任人,而是关注老百姓的生活有没有受影响,被污染的环境是否得以恢复。”易县检察院检察官赵宝德对记者说。

  2018年4月,一场大暴雨降临保定,让孟志国更加揪心的是雨后出现的一篇网文《下雨天,保定两所大学学生“划船”出行》,文中表述每逢大雨,河北大学和保定学院就严重积水,周边居民、学生出行生活极为不便。

  孟志国和同事迅速展开调查,发现造成积水的原因是两所高校所在路段上存在54处违建,私搭乱建的活动板房、帐篷,侵占绿化隔离带,占用排水通道。

  “保定市莲池区城管执法部门未切实履行对这些活动板房、帐篷的管理职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孟志国介绍说,莲池区检察院随后向城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这54处违建予以依法查处。没多久,违建被彻底拆除清理,通行排水也恢复正常。

  华灯初上,易县检察院门前朝阳路上的广告灯箱都亮了起来,其内容全部是公益诉讼的普及宣传。为了争取这些灯箱广告作为公益诉讼的永久宣传平台,何建刚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关注的其实都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是地方想解决而不易解决的事,让老百姓对公益诉讼熟悉起来,才会凝聚起守护公共利益的社会合力。”何建刚说。“公益卫士,您想说点啥?”2018年4月,保定公益诉讼微信举报平台正式启用。保定市检察院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开辟“随手拍”窗口,群众只要拍摄视频或上传照片,就可以直接举报身边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公益诉讼线索。

  如今在保定,一些没有人管、不知道谁管的事,老百姓开始知道来找检察院,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

  (本报记者周宵鹏)

雄安新区 公益诉讼 保定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