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州推行全域无垃圾 构建人居新环境

青海果洛州推行全域无垃圾 构建人居新环境
2019年05月26日 09:09 央广网

青海果洛州推行全域无垃圾 构建人居新环境

  央广网西宁5月26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任龙翔 祁海峰 周志萍)青海省东南部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生态地位极为重要。今年四月果洛州开始推行全域无垃圾行动,成为全省首个示范点。从源头减量,过程管控,科学处理三个环节着手,扎实推行全域无垃圾行动,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

  在果洛州玛沁县大武镇的一处可回收利用垃圾处理站,码放整齐的可回收垃圾正准备运往西宁。垃圾处理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垃圾回收站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收集5000多个饮料瓶,但是不可回收的塑料袋、一次性餐具,也占着很大的比例。

  果洛州玛沁县城管局局长才让当周告诉记者:“网购包装垃圾比较多,里面有塑料泡沫,外面有胶带,还有点餐盒,一次性塑料杯,这些包装垃圾、网购垃圾比较多,这些白色垃圾就得从源头上禁止,才能见效。”

  如何实现垃圾从源头减量?这些天,果洛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开展“禁塑令”的前期走访动员工作,从商店、餐馆到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向商户普及“禁塑令”相关内容以及塑料袋的危害,逐步推行禁塑行动。

  果洛州玛沁县个体工商户王志明告诉记者:“顾客买东西的时候,我们会提醒他们,尽量使用布袋子、菜篮子,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共同保护果洛的生态环境。”

  果洛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扎加介绍:“我们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分片区、分责任,全面推进禁塑工作,树立环保绿色消费理念,确保三江源核心区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一手从源头减量,一手抓过程管控,当地生态环保部门正在布置垃圾分类回收设施的安放方案。此外,为了引导群众增强环保意识,玛沁县第一民族小学开设了环保课,今年果洛州还将在全州中小学开设垃圾分类课,让环保理念深入到每个家庭。

  果洛州玛沁县第一民族小学教师丁燕说:“一个学生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通过学生思想和行为的教育引导,去转变家庭的观念,从而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全域无垃圾行动。”

  目前,果洛州各县按照全域无垃圾行动目标任务要求,制定了本地专项治理方案。从垃圾分类方式、全域无垃圾体制机制等方面都作出明确规定。

  果洛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才太本表示:“将全州全域无垃圾行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之一,从体制机制、治理制度、标准体系及设施水平等方面,全面提高全州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水平。”

青海 果洛州 玛沁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