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盛世红瑞被查:会销保健品 精准洗脑骗术防不胜防

浙江盛世红瑞被查:会销保健品 精准洗脑骗术防不胜防
2019年05月26日 05:42 华夏时报

  操纵门店虚假宣传会销保健品 浙江盛世红瑞集团被查处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如果不是电脑回收站内的一份保健食品讲课视频没有被彻底删除,宁波这家集团公司精心设下的虚假宣传会销大网,不知何时才能收手。

  据《华夏时报》了解,由于幕后操纵者浙江盛世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盛世红瑞”)十分狡猾,不仅组织严密,而且应对执法经验丰富,少有消费者投诉,所以调查取证历时了数月,最终,这例由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查办的浙江省首起集团性、有组织、有策划从事虚假宣传会销活动的案件近日终于尘埃落定。

  浙江盛世红瑞被查处后,其背后环环深入的讲课视频、套路满满的会销流程、无法抗拒的控价策略等防不胜防的会销骗术也随之曝光。

  幕后操纵者浮出水面

  与那些保健品会销小店不同,被海曙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浙江盛世红瑞是一家集团公司,掌控浙江范围内所有门店的加盟合作,其不直接销售商品,而是幕后掌控加盟门店以会销模式向消费者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

  据启信宝查询显示,浙江盛世红瑞成立于2016年5月,经营范围包括健康管理服务(除诊疗)、电子产品、食品(含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等,股东为王军艳和重庆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另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查询结果,浙江盛世红瑞未获得过直销牌照。

  只在幕后组织策划会销,不直接面向消费者,无举报投诉记录,且下属264家门店独立领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案人员发现,浙江盛世红瑞的保健品会销不仅组织严密,而且应对执法经验丰富。

  各门店所有的会销宣传资源及会销步骤要求都由总部盛世红瑞统一提供,会销视频及PPT课件按天制作,按天下发门店。浙江盛世红瑞特别要求,所有下属门店在接收当日的讲课视频和PPT课件后,用完即删以应对执法检查。在常规的案件查处中,只能查到面上进行虚假宣传的会销门店为止,幕后策划公司可以从容脱身并提供执法查处应对方案。

  如此精心谋划的会销骗局是如何被执法人员识破的呢?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海曙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去年8月对辖区一食品商行的电子数据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商行使用的电脑回收站内有一份讲课视频和课件,其中讲课人正在大肆鼓吹公司经营商品的疾病治疗功能,并且通过技术手段发现,该商行电脑 QQ在线缓存中还有以日期为标记的类似讲课视频和PPT课件。

  在取得了该门店进行虚假宣传的第一手证据后,结合前期联合公安便衣对门店现场会销时的卧底调查和视频证据,执法人员顺藤摸瓜将目标锁定在该商行的供货单位浙江盛世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由此这起集团化虚假宣传会销案件的幕后操纵者才浮出水面。

  而浙江盛世红瑞的警惕性很高,门店暴露后不久,该公司传出即将迁离海曙区的消息,此时经过一番外围调查,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已经摸清了该公司操纵会销运作情况,在该公司要迁离的前一天,也就是2018年10月30日,执法人员采取了突击检查行动。

  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用于视频拍摄的摄影棚专业化程度不逊于电视台,并且有一套完备的流水线制作产品宣传授课视频。根据不同商品制作不同系列的授课视频和PPT课件,而且在每一系列中含有连续多天层层深入的教学视频与PPT课件。

  最终,执法人员提取了超过1800个小时、多达2000G容量的商品宣传视频及课件,又经深入各门店确认,证实了浙江盛世红瑞存在将这些视频下发门店并指导门店进行虚假宣传会销的违法行为。

  精准洗脑骗术防不胜防

  老年人注重养生,但往往辨别力不强,浙江盛世红瑞和门店营销人员正是抓住这一点,大打“亲情牌”、“科技牌”、“健康牌”等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忽悠老人花钱。

  经查实,自2017年1月开始,浙江盛世红瑞及各门店以普通电子产品免费体验、科普授课为噱头,以赠送米、油、肥皂、矿泉水等礼品为诱惑,邀请老年人上门观看由该公司策划、拍摄、制作的视频和PPT课件,主要向老年人销售红花、红景天、祺然片、松花粉、胶原蛋白肽、牦牛酸奶粉、紫桑多酶等保健食品或普通食品。

  该公司在自制视频及PPT课件中,大肆鼓吹公司经营商品的效果功能,将普通食品及保健食品、没有任何医疗功效的商品吹捧成“神药”,但是能够长期开店还很少有消费者投诉,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办案人员审阅了2000G的视频课件后发现,根据不同的商品,他们准备20多天到40多天不等的对应课程,一节课45分钟,前面都在讲课,介绍公司状况,讲保健品知识,还教老人怎么上网去查保健品批号。等铺垫得差不多了,才开始讲产品,卖产品只在最后两三天。

  而讲产品也有门道,他们并不直接讲功效怎样,而是大谈成分。比如一款富硒产品,45分钟的课中,只有5分钟讲产品,剩余40分钟都在讲硒功效,再比如松花粉,只讲松花粉的中医理论、功效作用,都是一般性的知识,涉及具体产品时只是巧妙地带过。

  他们对讲课视频的采集制作十分精心,办案人员介绍说,摄影棚十分专业,用的摄像机和电视台一样,采访话筒还有logo,抓住老人们愿意接受采访的心理,都愿意说两句。而且接受所谓采访的对象也经过挑选,让一些宁波本地老人现身说法,有的甚至就是街坊邻里,比如在高塘门店播放的视频中,接受采访现身说法的老人是古林、集士港人,宁波话一出口,感觉很亲切。视频中讲课人也都是说宁波话的本地人,和老人拉近感情,让他们信服产品。

  不仅如此,他们还深谙价格心理分析,办案人员介绍,门店定价一般是出厂价的3倍,出厂价低的产品定价更高,比如几十块钱能卖到两百多,几百块钱的产品定价一千多,但是单价均不超过三千元。如果一次性购买产品超过万元,业务员甚至还会劝说你“砍单”。因为三千是老年人能够承受的心理价位,即便家里儿女亲属知道了,也觉得反正钱不多,让老年人买个高兴,不认为是上当受骗而投诉或者找上门,所以门店接到的投诉并不多。

  有些老年人一开始接触保健品会销时,抱着只看看热闹聊聊天,坚决不买产品的心理,但是在门店的全方位洗脑攻势下,纷纷改变了想法,有的老年人还觉得自己不买点产品都不好意思了,反正价格也不算高,买个高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