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作创始人龙淼:激进扩张+融资延长导致闭店 7月新融资有望到位

尚作创始人龙淼:激进扩张+融资延长导致闭店 7月新融资有望到位
2019年05月26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尚作农业卷入“闭店止损 ”漩涡

25日,龙淼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尚作门店(资料图)。

  近日,网络热传成都知名生鲜零售公司尚作农业因经营困难,纷纷关闭门店,办理的会员卡难退,有“崩盘”风险,引发社会关注。
  5月23日下午,媒体到成都部分尚作农业门店打探,发现均已关门。消费者表示:担心退费问题。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经营和会员信任的双重危机下,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淼发布一则公开信,承认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宣布公司进入闭店止损阶段。
  24日,龙淼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称在过去不到两天时间,自己身处巨大的舆论漩涡之中。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不断有来电和敲门的客人。但见到记者后,他仍然略显轻松地说了一句:“龙淼还在这里,我没有跑路。”
  而针对经营危机的缘由、会员退款问题和未来规划等问题,他进行了一一说明。
  25日上午10点,龙淼在成都青羊工业总部g区7栋5楼尚作公司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回应近期停店风波。发布会共持续50分钟。

封面专访
龙淼:“将花三个月的时间重建外界对于我们的信任”

  作为成都新经济企业中的农业代表,为何在外界看来几乎是一夜之间,遭遇如此巨大的质疑和危机?此前的公开信中,龙淼称是因为少部分离职高管和竞争对手对尚作有机的攻击,然而实际的情况则要严重得多。

闭店前已遭遇会员挤兑
三个月内将满足会员退费要求

  “3月开始,已经出现了一些会员的大量扫购和退费的行为,只是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终于到了上个月,我们发现尚作已经陷入会员的信任危机。”龙淼说,在4月,几乎每天都有数十个会员要求退费,“如果这时候不采取紧急措施,我们真的会破产。”
  他说,信任危机之外,确实也遭遇了经营上的困难,比如去年激进的扩张导致现金流紧张、融资的延迟等都实实在在地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但是他认为这都是一个创业公司正常的困难,而信任危机才是此次闭店的关键。“我们将花三个月的时间重建外界对于我们的信任,让公司恢复正常。”
  针对目前要求退费的会员,龙淼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将进行信息的收集和整理,“但是现在不少的会员只是因为恐慌才会退费,等到我们公司经营正常了,他们如果还要求退费,我们会满足的。”在被记者问及,这是否意味着会员的退费会在三个月内到账时,龙淼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不排除公司重组可能
未来将“瘦身”求盈利

  在对话中,龙淼似乎并不认为融资到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他说为了渡过这次难关,公司的新老股东们正在积极协商筹措资金,预计今年7月第一笔融资就将到位。“一家上海的资本昨天连夜赶来,打算帮助我们解决目前的困境。”然而,对于目前如何重建外界对于公司的信任,他坦言还没有一个方案,“估计下周我们会拿出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然而,未来一切可能都会发生,“我们会努力让事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即使出现最坏的情况,大不了就是重组嘛,我还会在这里。”
  记者发现,如今在公司内部,似乎也正面临着重组的迹象。占据一整层楼的公司,大半原来的工位已经没有员工。龙淼承认,目前停业整顿期间,大部分对接消费者的员工已经回家休息。
  在此前的采访中,龙淼也承认公司的盈利一直是个问题,而未来,公司肯定会进行瘦身从而实现盈利,“我们员工原来最多的时候超过500人,以后只会维持在100多人。”

尚作准备如何面对危机?
关掉一批门店,重心转移

  消费者需要信心更需要公司的实际行动,尚作准备如何面对危机?
  对此,龙淼称,关掉一批门店,计划在成都保留2-4家展示门店,将重心转向社区前置仓,拥抱互联网,这样运作更经济、更高效。他说,“我们测算,改革后能减少2/3的成本。”
  他称,减少成本并不是降低了服务质量,相反,将充分利用这笔费用,完善服务体系,提高产品品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我自己也要深刻反思,这次危机,与前期的公司人事改革也有关系,因为大量老员工的流失,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是一家创业型公司,过去太注重效益和进度,对同事们的人文关怀做得还不够好,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也还不够完美。希望以后能和同事们坦诚相待,荣辱与共。”

遭遇目前的危机,
尚作最该反思的是什么?

  龙淼告诉记者:“我们销售顶峰时一年营业额达到2亿多元,其中6成来自门店,2成来自企业采购,还有2成是自有农业公司销售,我们是盈利的,但运营成本也很高。”他说最该反思的地方就是没有超越自己内心的束缚,没有抑制住扩展的野心,忽略了自身资源和能力的不足,同时公司管理节奏过快,忽略了员工的人文关怀。
  龙淼说,“我坚信,做品质农业,做生鲜农产品新零售是大有市场和前景的,我也会一直坚持创业初衷不动摇。”

现场承诺
“如三个月内不能如期开店,将进行退款”

  25日上午10点,尚作有机董事长龙淼在成都青羊工业总部g区7栋5楼尚作公司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近期尚作农业停店风波。
  发布会上,龙淼说,停店调整是因为资金链、公司运营、同行恶意竞争等问题集中爆发导致的。
  他说:“问题是系统性的,目前无法在短时间内集中解决每一个个体的问题,最佳解决方法是让尚作有机恢复运转。”
  一个好消息是,会员层面,尚作已经提供具有官方和法律效益的文件让会员填写,对会员权益进行确权,以保留会员将来对尚作有机所需承担的一切责任的追溯权益。
  供应商方面,尚作有机已经召开了供应商大会,来商讨保证各方权益和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标准。
  龙淼承诺会积极解决问题:“我可以保证的是,网传的‘龙淼跑路’是不会发生的,我在,尚作就在。”
  就近期闭店情况,龙淼进一步作出回应:“尚作本来就有融资计划,我承诺如若三个月内不能如期开店,就进行会员退款。”
  龙淼回应,企业目前主要是现金流问题,由突发问题引发,加上内外危机,企业自身能力不足以去应付。
  他认为,好在现在尚作只是病危,还可以动手术,还可以调动资源去解决问题,企业后期将披露企业现金流等数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尚智申梦芸刘旭强
  综合川报观察

融资 龙淼 会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