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运营三周年:凸显“丝路”核心区优势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运营三周年:凸显“丝路”核心区优势
2019年05月25日 2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25日电 (闫文陆 吴奇 孙密密)25日,一辆满载机械设备、汽车配件、五金建材及服装百货等商品的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驶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该中心即将开通运营3周年之际,开行的第2200列中欧班列。

  3年前的5月26日,新疆铁路部门建成投运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建成投运以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不断拓展市场,目前已与全国各地百余家进出口企业合作,货源组织已辐射广州、山东、北京等十余个省市。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称,如今,由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的班列线路已达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货物品类拓展至200多个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2016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班列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开行1002列;2019年截至5月25日开行353列。

  据悉,新疆铁路部门整合运输资源,发挥协调合作优势,明确口岸通关、在途运行等环节的作业时间标准,积极组织整列货源,开行一站直达“点对点”列车,为客户赢得了成本空间。

  “现在口岸通关、换装时间大大缩短,对我们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产生了积极影响。”中粮屯河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番茄事业部负责人王艳丽说,得益于运输效率的提高,公司目前业务范围覆盖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等地。

  此外,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还持续推进物流通道建设,开行“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乌鲁木齐-青岛港-孟加拉国”公铁海联运班列,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贯通,构建了东西双向铁海联运运输新格局,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为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效率,2018年12月3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项目开通运营,进一步提高了该中心集结国际班列、整合货源的能力,还将促进新疆从通道经济向区域枢纽物流中心转变。

  南军表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持续提升物流辐射和服务能力,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争取2019年开行中欧班列再创新高。(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中欧班列 乌鲁木齐 核心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