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新机场线一期全线轨通 6月中旬动车调试

北京地铁新机场线一期全线轨通 6月中旬动车调试
2019年05月25日 17:42 民航资源网

北京地铁新机场线一期全线轨通 6月中旬动车调试

曹政

  图:5月24日,在地铁新机场线草桥站站厅施工现场,工人在进行装修和设备安装工作。北京日报记者 武亦彬摄

  城区到京冀交界的大兴国际机场,一条大动脉已经浮现。近日,地铁新机场线一期轨道完成无缝焊接,实现全线轨通。

  新机场线将在6月中旬动车调试,2019年9月与新机场同步开通。北京市重大办、市轨道公司向记者披露,未来乘客将在新机场线感受到时速160公里、国内最快的地铁列车,同时列车将实现全自动驾驶。

  6月中旬空载试运行

  所谓“长轨通”,就是将一段段轨道无缝焊接,整条轨道连通一起,相当于列车有了完整的跑道。

  新机场线列车设计速度达到160公里/小时。列车行驶如此之快,对抗震性能要求也就更高。“新机场线轨道还铺设了一般铁路才会用到的减震道床,从而让列车行驶更稳,乘客感受更舒适。”负责铺轨的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说。

  规划显示,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长41.36公里,其中地下线和U型槽23.65公里,高架和路基段17.71公里。线路途经丰台区、大兴区,共设3座车站,自北向南依次为草桥站、磁各庄站和北航站楼站,设磁各庄车辆段。

  “长轨通”之后,新机场线距离通车再近了一步。据介绍,新机场线列车目前正进行冷热滑测试,预计6月中旬动车调试,届时列车就可以实现空载试运行。车站方面,三站均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已经全面进入到车站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其中,草桥站已完成40%,磁各庄站和北航站楼站已经完成80%。

  根据计划,新机场线将在2019年9月与新机场同步开通。

  开通初期只换乘10号线

  未来乘客如何搭乘新机场线到大兴机场?按照规划,新机场线自北向南每站都是换乘站。其中,草桥站与已运营的10号线、在建的19号线换乘;在磁各庄站与规划中的北京市郊铁路S6线实现换乘;在北航站楼站与规划中的R4线、京雄城际等实现换乘。

  不过,新机场通航后,乘客只能通过10号线在草桥站换乘新机场线。不过,19号线已经开建多时,距离通车已不远。

  记者在草桥站换乘方案中看到,19号线和新机场线的草桥站共用站厅,因此未来19号线与新机场线换乘很方便,类似于现在的宋家庄站,乘客从一条线路站台先上到共用站厅,再从站厅进入另一条线的站台即可。

  这个共用站厅与地铁10号线的站厅之间,将设置一条大约290米长的换乘通道,从而实现与新机场线、19号线的换乘。“这条换乘通道主要布置了慢坡,不会有‘翻山越岭’的上下楼梯。”这位负责人说。

  根据规划,新机场线将从草桥站向北延伸约3.5公里,至丽泽商务区,与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及规划中的11号线实现换乘,并在丽泽商务区北区结合车站设置一座城市航站楼,提供值机和行李托运服务。

  列车可实现无人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乘客走进新机场线的3座地铁站,将有区别以往地铁线的感受。记者获悉,新机场线三座车站的设计风格将呼应“一带一路”主题,其中草桥站展现陆上丝绸之路,磁各庄站侧重海上丝绸之路,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的主题则是“空中丝路”。

  在草桥站中,仅新机场线站台与展厅之间就配备了10组直梯,数量远超普通车站。同时,这些直梯空间更大,方便乘客搬运行李。直梯之外,草桥站出入口到站厅、站厅到站台之间,也都配备了多台双方向的扶梯。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说,新机场线建设是落实北京城市总规、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速、直达、大运量公共交通服务专线。据悉,新机场线还首次采用了轨道交通、高铁、高速公路和市政地下综合管廊“共构共廊”的新模式,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

  “同时,将节约的土地和周边地块充分结合,打造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共走绿廊。”这位负责人说。

  在列车控制上,采用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驾驶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还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检测、休眠等功能,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但记者了解到,考虑到运营可能出现突发情况等原因,列车将有人值守。

  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线采用的是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行速度最高等级的车辆。设计最高时速达到160公里,车头采用流线型设计,从草桥到新机场最快仅需19分钟。

调试 草桥 站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