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要重视基础研究,企业要提高投入比例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要重视基础研究,企业要提高投入比例
2019年05月25日 11:58 第一财经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要重视基础研究,企业要提高投入比例

5月25日上午在2019浦江创新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在演讲时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他说,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我国目前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持续增长,但相比别的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多元投入机制尚未形成。

他说,我国基础研究以政府投入为主,其他方面投入较少。而且企业基础研究支出占全国基础研究指出的比例偏低。另外企业基础研究队伍尚未建立起来,基础研究支出占其R&D支出比例很低。他说,应该向华为学习,提高基础研究投入。

他表示,目前国际科学技术发展正在酝酿着新的革命,中国贡献日益突出,中国科技界要增强自信心。

陈竺说,要从科技大国迈入世界科技强国的行列,唯有依靠自主创新创造。必须舍得投入,补上基础研究短板,发展更加自主完善同时更加开放的科学理论研究体系和战略性、通用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加强各领域的转化研究。同时,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加大国际合作的决心不变,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科技公共产品的努力不减。

他还表示,科技创新必须依靠持续不断的制度创新来释放科技生产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基础,弘扬科学精神、奋斗精神是核心,筑牢科技诚信,伦理道德和法律法规是保障,建立新时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是关键。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975.5亿元,比上年增加152.6亿元,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为5.5%,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高等学校、政府属研究机构和企业分别为531.1亿元、384.4亿元和28.9亿元。高等学校对全社会基础研究增长的贡献率为64.6%。

责编:汪时锋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陈竺 中国科学院 基础研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