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偿付能力不达标,绿城接盘能赚到吗?

百年人寿偿付能力不达标,绿城接盘能赚到吗?
2019年05月25日 10:36 界面新闻

百年人寿偿付能力不达标,绿城接盘能赚到吗?

绿城对百年人寿有着谜一样的看好。

杨冰柯

  记者 | 杨冰柯

  自去年百年人寿股份两度被转让,大股东易主后,这家保险公司在股东层面很可能再度发生变更。

  近日,百年人寿的并列第二大股东新光控股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对新光的违规担保和业绩亏损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在这之前,新光接二连三暴雷,参股公司股份接连被冻结,新光不得不走上破产重组之路。

  作为百年人寿的第二大股东之一,新光控股所持有的百年人寿8亿股股权(占比10.26%)已经全部冻结,新光控股接下来的资产处置可能导致百年人寿的股权再次发生变更。

  股权结构面临动荡外,百年人寿自身偿付能力也接连不达标。

  根据银保监会的要求,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需满足三个标准,即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和风险综合评级应在B类及以上。

  根据百年人寿最新的2019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3.2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1.82%、风险综合评级为C。与上季度末相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提高了5.7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提高了21.67%。

  虽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相对上一季度都有提升,但风险综合评级仍为C,这意味着百年人寿仍是一家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

  除了偿付能力仍然不达标外,在2019年第一季度之前,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还连续10个季度下降。从2016年第3季度开始,彼时百年人寿核心偿付能力为178%、综合偿付能力为195%。到了2018年第一季度时,其综合偿付能力为109.89%,已经要逼近监管红线,核心偿付能力也下降至99.46%。

  最令人不满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仅为100.15%,擦边监管红线,核心偿付能力为87.57%。

  在百年人寿股东和自身问题不断下,接盘者却似乎谜一样的看好。

  2018年12月,当时仍在甩卖资产的王健林将百年人寿股份转让,而百年人寿曾是王健林万达金融集团中的重要部分。

  接盘方为绿城,他们以27.18亿的代价收购百年人寿11.55%的股份,成为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绿城接盘的代价不小,万达明显是个受益方。要知道彼时百年人寿在上半年的经审核资产净值不过51.145亿,绿城的收购价几乎是百年人寿净资产的一半。

  2019年1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百年人寿股份再次被转让,持股比例为10.26%的第二大股东之一科瑞集团,将其中的87.55%转让给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这笔交易,公开资料查询不到收购转让的价格。

  一位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国测对百年人寿的这笔收购仍可能与绿城有关。

  绿城在公告接盘万达手中百年人寿股份的时间段内,还以12.08亿的代价收购了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在苏州工业园区内的一幅工业地块。 这幅地块是国测几年前以1.5亿代价拿下,这看上去显得不合情理。

  公开资料显示,国测是一家涉及高新产业园区投资、金融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医疗康养、现代服务业、海外投资等产业的多元化投资集团。

  根据天眼查信息,绿城与国测产生关联的公司名为国测(苏州)智慧城市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此公司股权比例为国测占70%股份,青岛绿城华景置业有限公司占30%股份。变更记录信息显示,青岛绿城华景置业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的时间是2018年12月26日。

  在今年3月份绿城媒体沟通会上,绿城中国行政总裁张亚东曾表示近期绿城正在与百年人寿对接,如果进展顺利,证监会可能在6月审批通过。

  张亚东还表示,绿城希望百年人寿能在三年后上市。接盘者已经表态,百年人寿未来发展布局或许将很快会有方向。

(本文来自于界面)

百年人寿 偿付能力 绿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