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不宜完全“按图索骥”外盘

投资者不宜完全“按图索骥”外盘
2019年05月25日 08:53 中国证券报
投资者不宜完全“按图索骥”外盘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枕河 

  5月2日,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当天便大涨163%,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IPO首日表现最佳个股。另一家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紧接着宣布在由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和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领投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筹得3亿美元,比尔·盖茨、瑞银集团也都是其投资人。

  一时间,A股中凡是主营业务中有大豆、玉米等与人造肉原材料相关的上市公司很快形成了人造肉概念板块,券商在5月9日迅速推出人造肉概念指数。该指数推出后1个多星期里,在A股市场整体弱势调整的背景下,从最低947点快速拉升至1084点,短期上涨近15%。

  尽管随后几乎所有涉及公司均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或在互动平台否认涉及人造肉相关业务,但市场再次看到了外盘映射的“魔力”,如果嗅觉足够灵敏,其中蕴藏巨大机会。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外盘映射并不陌生,在2013年美国科技股大涨,不少明星股以及相关细分板块引发投资者关注。随后进入2014年,在A股热点不足的情况下,美股等外盘股市提供了不少热点映射概念,并直接助力A股翻身大涨。

  例如,美国电动车明星股特斯拉不仅直接映射到A股的新能源汽车板块,还间接映射到供应链相关的板块。苹果公司更是映射形成了A股苹果产业链板块。这些相对较大的映射至今仍具有影响力。实际上,不仅是美股,当时来自日本、韩国、欧洲等市场的热门标的也曾对A股形成映射。

  此外,映射也逐渐呈现出细分化和小众化的特征,例如2013年,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的两只氢燃料电池生产商巴拉德动力系统和普拉格能源股价持续大涨,使得氢燃料电池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全球股市中涉及到的标的也都出现联动上涨。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外盘映射投资的逻辑也更为清晰,即找到海外股市中上涨明显的大牛股或行业板块,然后再从A股中找到可以对应的标的。

  所谓对应标的,既可以是所处行业相似、相近;商业模式相似或具有可比性;也可以是核心技术具有相似性或联动性;处于供应链的上下游;甚至只是概念上具有一定的对标空间。

  对于市场而言,外盘映射无疑提供了更多热点,但也包含风险。例如,一些映射过于牵强,在稍加研究后投资者就会发现所谓的映射股和海外标的并无多大关系;还有一些映射股与海外标的在商业模式、行业环境上都存在很大差异,换言之,在海外能发展很好的行业或公司在国内并不一定完全适应;另一些映射股尽管能完全对标,但技术仅处于早期阶段,距离对应标的具有核心技术的成熟阶段还有相当长的阶段。因此,在短期热炒之后,这些并不合适的映射股很可能迅速回调。

  那些,外盘映射的下轮机会在哪?综合各种因素看,投资者不能仅关注外盘热点,更应该关注该行业是否在中国国内具有发展前景,受到政策支持;具体公司是否具有较为核心的技术和持续盈利的能力或潜力,而不是仅有概念和“草图”。如果只炒作热点,很可能在上涨之后面临连续大跌,最终“得不偿失”。

外盘 人造肉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