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机场改扩建正忙

三峡机场改扩建正忙
2019年05月25日 08:23 民航资源网

三峡机场改扩建正忙

刘冰章良

  正式通航已23年的宜昌三峡机场已不能满足宜昌发展需要。目前,由宜昌市政府、海航集团共同出资10.46亿元,湖北宜昌三峡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正进入关键期。临近年中,该项目建设进展如何?5月16日,记者来到这里“探班”。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宜昌三峡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祖冰说。

  李祖冰介绍,改扩建指挥部正严格按照既定目标,加强施工现场调度,全力推进飞行区工程、空管工程、航站区及配套工程施工建设,确保飞行区工程平行滑行道、新建站坪今年10月底前完工;航站区工程今年8月完成施工总包单位公开招采,10月中旬正式开工。目前,飞行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空管工程设备已经全部排产,新建T2航站楼已完成基础试桩工作,中心变电站已完成总工程的35%;航站区工程设计完成、正在深度优化。

  “三峡机场市场需求发展太快了。2006年旅客吞吐量才到50万人次、2014年突破100万、2017年突破200万、2018年接近300万,按惯例,很快就会达到500万。现在机场有11个机位停机坪,二期完成后新增至21个,吞吐量可达到500万人次。”感受着发展的快速,李祖冰话语中透露出对工程进度的压力。

  征地、施工、资金,机场二期项目这三样大事,哪样都不轻松。机场二期征地的大事已完成。在临空推进办、猇亭区、枝江市等单位共同努力下,项目征地拆迁已如期完成,共新征土地518亩。

  施工的难点在哪里?经过特许,记者获准进入工地现场采访。进场前,首先来到一个与正常登机同样程序的工地临时安检站。安检完毕,记者问工作人员,进场的工人也要安检吗?他们告诉我,这里是飞行区,因为旁边就是机场跑道,进入都要安检。安全无小事。

  过了安检关,穿过铁门,就是飞行区施工工地,指挥部工程部经理李欢正等着我们。李欢告诉记者,飞行区施工难点多,主要有两点:质量把关和不停航施工。

  机场二期施工,将现有跑道由2600米延长至3200米,将现有400米平行滑行道延长至3200米,新建1条垂直联络道,2条快速出口滑行道。跑道精度要求高,正负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4月份,因为道肩异常沉降,发现后,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二局主动砸了20多块已完成的浇筑面,施工方直接损失近100万元。

  采访中,旁边跑道上,不时有飞机滑跃而起。二期项目施工与机场正常运行同步,这正是施工不便的地方。李欢现场帮查询了当天机场调度情况,机场航后时间(当日航班结束至次日开航)在半夜1点半至凌晨6点45间,他们很多施工必须在这一时间段内进行。

  “有时还会遇到航班延误,半夜给我们施工的时间会更短。现在,机场公司正在与民航中南局及相关航空公司沟通协调,争取调整一些航班时刻,让我们施工时间更充裕些。”李欢说。为适应这一情况,指挥部制定了《不停航施工方案》、《施工安全管理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质量、抢时间、保安全。

  代表政府投资方,宜昌国投集团是机场投资主体之一。据该集团下属财投公司副总经理张耘介绍,机场二期项目资金充裕。截至目前,三峡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3亿元,已付款12772万元。 2019年4月1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以民航函〔2019〕353号,“同意安排三峡机场改扩建工程民航发展基金2.8亿元,作为国家资本金,专项用于安全、空管、飞行区等工程建设”,同时,湖北省也安排财政资金2.24亿元同步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是三峡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将坚持既定目标、加强多方之间的沟通协调、强化现场施工管理、做好项目进度把控,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张耘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面对即将达到饱和的500万人次吞吐量,机场三期总归修编工作已正式启动,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三峡临空经济区正随着三峡机场改扩建齐飞,宜昌的区域影响力将更大、更深远。

李欢 三峡机场 改扩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