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半月内两次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 透露积极信号

李克强半月内两次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 透露积极信号
2019年05月25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最近半个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一次是5月24日,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另一次是5月10日,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两次座谈会间隔时间不长,透露出的积极信号却意味深长。

  信号一: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今年政府工作重点。李克强在两次座谈会上都强调,要持续用力,加快推进,落实到位。

  在昨日召开的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亿万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增长的“发动机”,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系经济社会大局。

  如何确保落实到位?李克强给大家算了“两笔账”:一要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减税降费虽然减少眼前财政收入,但会增强企业投资与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带动扩大就业,最终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税源不断扩大。必须上下同心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尤其是要确保农资价格稳定。

  二要算好中央账和地方账。为减税降费,中央财政做了充分准备,通过增加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利润上缴、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等多种措施,可以平衡全国收支大账。从地方看,也有条件克服困难,实现减税降费落地和财政收支平衡。各地要深挖潜力,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存量资产、增加地方国企利润上缴等,做大可用财力“蛋糕”,支持减税降费,决不能搞变通靠增加企业负担来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信号二:

  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

  从两次座谈会来看,未来还会有更多关于减税降费的政策出台,尤其是在制造业减税和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方面。

  在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很强,宏观调控仍有政策工具运用空间。当前要把已明确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好,下一步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要放宽条件、优化流程,并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

  在专题座谈会上,他也提到,下一步还要出台更多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创业创新、促进公平竞争的措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高科技制造业生产增速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增速,反映在产业升级过程中,高新技术行业由于需求旺盛呈现出明显的抗周期性,因此针对企业研发创新来加大减费降税,有利于推动制造业“补短板”。

  “针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预计会涉及税收优惠或将研发支出计入税前抵扣,这对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积极作用。”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称。

  降低制造业税负是今年减税降费的一个重点。自今年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与此同时,还明确了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

  在章俊看来,年初以来,制造业投资表现疲软,成为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将减税降费更多向制造业倾斜,有利于提升稳增长政策效应。

  信号三:依靠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

  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积极因素在增加,但两次座谈会都没有回避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李克强昨日提到,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虽然一季度开局良好,但经济平稳运行态势还不稳固,特别是面临不断增多的外部不确定因素和挑战。

  我们该怎么做?两次座谈会都指明了同一条路径:依靠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实体经济活力、释放内需潜力、增强发展动力,战胜困难挑战。

  此外,两次座谈会上都提到了做好“六稳”工作。比如,专题座谈会明确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因时因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宏观调控,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李克强 减税降费 座谈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