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猪肉背后“人造肉概念”熄火?

植物猪肉背后“人造肉概念”熄火?
2019年05月25日 03:56 经济观察网

  151

  刘可

  香港RightTreat公司正在计划向内地推出其植物猪肉产品以填补内地市场因非洲猪瘟所可能产生的猪肉需求缺口。

  在大洋的另一端,美国人造替代食品公司BeyondMeat于美国时间5月2日上市首日成绩亮眼,其创造的商业神话迅速引爆国内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人造肉概念”的投资热情。一时间,“人造肉概念股”疯长,风头无两。

  5月23日,在11个交易日搏得10个涨停板的“人造肉概念”龙头股丰乐种业跌停,“人造肉概念”板块整体下挫。

  “人造肉概念股”偃旗息鼓,“人造肉概念”也熄火了么?

  “新猪肉”

  非洲猪瘟仍在肆虐,其带来的影响也还在扩大。截止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已经有31个省市、自治州传出猪瘟疫情。4月23日,在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受非洲猪瘟影响,现在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产户加速退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演,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猪肉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

  与此同时,香港RightTreat公司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将自家植物猪肉产品“新猪肉”(Omnipork)带入中国内地市场。“新猪肉”采用纯素蛋白质配方,主要配料是豌豆、大豆、冬菇和米。RightTreat公司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植物猪肉产品在内地审批时间总计超过半年,公司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正式在中国内地上线“新猪肉”产品。

  RightTreat公司创始人杨大伟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预测2019年中国会爆发非洲猪瘟的能力,但是确实有考虑到非洲猪瘟肆虐令本就对猪肉有极大消耗量的中国内地,对于寻找传统猪肉替代品的迫切性提高。“新猪肉”最初于2018年4月向香港餐厅推出,目前行销新加坡、台湾和泰国。在RightTreat的内地产品推广计划中,计划首先向内地一线城市推出产品,产品的推广方式会与公司在香港与餐饮店合作加零售的战略相同。

  就在RightTreat公司野心勃勃制定内地植物猪肉推广计划之时,新华社的一篇《人造肉未来会走向百姓餐桌么?》一文使得“人造肉概念”降温。该文章援引多位专家观点,表示目前大规模用人造肉类替代肉类仍然比较困难,人造肉更像商业噱头。

  RightTreat公司的“新猪肉”产品也备受高价质疑,一袋净重230g的“新猪肉”在港售价为43元港币,每公斤售价约合人民币160元。

  据国家发改委给出数据来看,截止5月8日,虽然国家生猪出场价格比年初上涨了8.9%,同比上涨45.8%,但价格仍在每公斤15.16元,猪肉零售价格也与“新猪肉”的每公斤160元相差甚远。

  RightTreat公司价格高昂的“新猪肉”产品到底能否真正在内地市场中存活?植物猪肉又能否被内地消费者所接受?面对种种质疑,RightTreat公司显得信心十足,“五年前,美国也有类似的声音,但最近美国的BeyondMeat公司也已成功上市。”

  资本追捧

  复制美国生产基于植物的肉类替代品企业BeyondMeat和 ImpossibleFoods的成功是香港RightTreat公司的目标。

  5月2日,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当天便暴涨163%,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IPO首日表现最佳的个股。另一家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Foods紧接着宣布其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得3亿美元,使其估值达到20亿美元,在对外公布的投资人中可见李嘉诚、比尔·盖茨、瑞银集团等资本大佬的身影。

  来自大洋彼岸的好消息也迅速引爆了国内的资本市场,5月6日开市当天,被冠以“人造肉概念股”的十余支个股逆势涨停。如丰乐种业(000713.SZ)就在其后的11个交易日中博得10个涨停板。共有18支个股纳入Wind“人造肉概念”中,每一支个股较年初都有较大涨幅,除风头最盛的丰乐种业,双塔食品(002481.SZ)也连日收获了6个涨停板。金健米业(600127.SH)、登海种业(002041.SZ)、京粮控股(000505.SZ)等公司股价也是连续拉出多个涨停板。

  “人造肉概念股”却也大多仅局限在概念之中,更多公司也仅仅是与豆制品、优质粮油等食品方面相关就迎来了多番涨停。涨势最猛的丰乐种业就三发公司股票异常和风险提示公告,5月16日的晚间公告更是直言公司现在和未来均无从事“人造肉”业务计划。5月8日,哈高科(600095.SH)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不涉及“人造肉”概念,就美国BeyondMeat公司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公司目前无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储备。此外,多家上市公司也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否认涉及公司涉及“人造肉”业务。

  在概念股公司多番否认之下,“人造肉概念“终有偃旗息鼓之势。5月20日,“人造肉概念股”上演跌停潮,双塔食品、登良种业、哈高科、维维股份(600300.SH)等多支个股跌停。5月23日,“人造肉概念股”龙头丰乐种业也在3日持续下挫微调中跌停收报每股12.28元。

  “人造肉概念”在二级市场的疯狂之路走到尽头,但是“人造肉概念”本身似乎确实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来自Sruveygoo调查机构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英国和美国,共29%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人造肉。在美国,这一比例高达40%。市场研究机构欧睿信息咨询的数据也称,亚太地区素食者的数量呈递增态势。

  国盛证券发布的报告也对国内的“人造肉”市场呈乐观态度称,国内猪瘟疫情等因素有望促行业加快发展,我国肉类消费结构中猪肉占比超过50%,2018年国内猪肉消费量约为5540万吨,如果猪肉供给量减少20%,将会产生1108万吨肉类消费量缺口,分摊至包括鸡肉、牛肉以及“人造肉”。“人造肉”会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拥有拥有加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全球素食风的兴起,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人造肉”这种新型的健康食品。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丰乐种业 人造肉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