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孙陶然:创业实苦 坚持者胜

拉卡拉孙陶然:创业实苦 坚持者胜
2019年05月25日 02:40 证券时报网

  程喻

  中国是全球创业企业最多的国家,每天有一万家创新企业诞生。同时,也是失败企业最多的国家,每年有两百多万家倒下,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会在一年内宣告失败。

  成功的创业

  就是九死一生

  过去24年时间,孙陶然参与了6家企业的创业,其中,有的带来财富和名誉,如蓝色光标拉卡拉;有的慢慢被淘汰,如恒基伟业和乾坤时尚,前者在移动互联网到来前夕,做出过名噪一时的“商务通”个人掌上电脑,后者则主攻电子辞典。孙陶然还进军过媒体市场,早年创刊《电脑时代周刊》,为他挖掘了第一桶金,这段经历也为他积累了早期的人脉,柳传志和雷军都是这个阶段认识。

  智能手机的出现,让商务通、电子辞典、杂志和周报都成了夕阳产业,孙陶然感慨:所有成功的创业都是九死一生,成功之前,都经历过现金流断裂、发不出工资、市场推广束手无策、合作伙伴反目等数不清的波折。所以,创业者们不要自怨自艾,并非只有你在历经坎坷,大家都一样,都经历了所有的沟沟坎坎,只是你没有见到而已。见到的只是最终能站在台上的5%成功者,其他95%没有成功的人已经消失在人海中。有最真实的经历,才会发出最真切的声音。如果把创业比做一条“升级打怪兽”之旅,孙陶然绝对称不上“带有主角光环”的人,无论是蓝色光标所在的公关服务业,还是拉卡拉所在的金融服务业,都是竞争程度白热化的行业,再加上过去“夭折”的几次创业经历,使得他的危机感特别强烈,尤其是在拉卡拉项目几起几落之后。

  拉卡拉遭遇颠覆

  应该说,在金融服务领域,拉卡拉属于“起了个大早,赶了晚集”。孙陶然很早意识到支付领域的巨大空间,2008年前后,在支付宝还没有全面进军金融领域之前,网上支付还是银联的天下,拉卡拉凭借线下推出电子账单、水电费便民缴费、信用卡还款等服务,到2009年在38个城市建立3万个便利支付点,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线下便民金融服务提供商。这些支付点往往建立在便利店或者超市,对银行网点是一个很大补充,这也为拉卡拉赢得了年轻受众。

  正当孙陶然准备在这个领域大展拳脚的时候,移动支付迅猛发展,拉卡拉的业务就像是遭遇了“降维攻击”,很快大部分市场被支付宝和微信抢去。看得到市场,看得到方向,但是技术能力和市场能力无法支撑其与巨头的竞争,这应该是大多中小企业面临的现实。现实是拉卡拉虽然积累了一定用户,但是却没有能力快速从线下服务切换到线上服务。有技术的原因,有用户基数的原因,有与银行和公共部门议价的原因,终归到底是弱小。现实是支付领域强手如云,有银行、有BAT,还有银联,拉卡拉在上市之前共融资20亿,而这个领域的强者,一高兴可以花30亿美金甚至90亿美金,买一个看中的公司,终归到底是缺钱。

  “错峰出行”有转机

  从时间来看,创业了14年之后才上市,拉卡拉算是创业先锋中的“后进生”了,这一路走得跌跌撞撞,先是准备和互联网巨头们在手机支付领域正面交锋,推出手机刷卡器“考拉”:用户通过将一个考拉的设备插在手机耳机孔里,并下载APP设置,将手机变成一个移动刷卡器。支付宝和微信的解决方案却更加轻量级,扫码即可支付,用户根本不需要一个多余的外设。在发现正面交锋不是同一个级别的竞争后,拉卡拉全面进军银行卡收单领域,针对大中小商户推出了多种POS机和服务,将重心从服务C端用户转向了服务B端商户,与互联网巨头“错峰出行”。

  现在看来这是一次极为关键的布局,拉卡拉面对互联网创新打击时,给自己找了条活路,也终于支撑到上市敲钟,但不是每个中小企业都有这样的幸运。孙陶然拥有这份幸运最大的原因在于坚持。孙陶然去商学院讲课,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这样介绍他:请他来给大家讲课,是为了让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创业实际上是一个很艰难的事,要有不断的追求,要有非常坚韧的性格。拉卡拉上市敲钟的时候,柳传志又强调:拉卡拉创业十几年来,所在的行业受到业务模式的创新和技术创新连续不断的冲击,因此创业者不但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而且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也感慨地说:“看到孙陶然带领团队经过14年的奋斗终于走到敲钟台上,我特别激动,也深知其中的不易。”

  坚持才是胜利

  可见这十几年孙陶然走得是多艰难,柳传志和雷军都是他早年认识的朋友,在创业的道路无论是从资金还是人脉,都给予了支持,有大牛相助,尚且如此艰难,其他创业者的困境可想而知,难怪孙陶然要发出这样感叹:世界上只有10%的人适合创业。

  孙陶然说,他年轻时最爱读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大学时代每年寒暑假都会把“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看一遍,《射雕英雄传》中周伯通的一段话让他印象深刻:周伯通说,“谁的武功最高?活得最久的人武功最高,只要熬着,熬到和你同样的高手都死了,你就是天下第一了。”这是一个真理,做企业也是如此,一个企业活了100年,总能遇到一两个机遇,不想发展也会成为细分市场的老大,谁能扛过金融海啸,谁能扛过经济泡沫,谁就能活到最后,谁就是赢家。

  “经历决定心境,伟大是熬出来的,只要活下去就有机会”这样的话,一路春风得意的人不会说,竞争中早早退场的人不会说,只有像孙陶然这样起起伏伏,爬过好几个坡度的人,才能那么自然地说出口,创业实艰,坚持就是胜利。

拉卡拉 孙陶然 柳传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