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之声”携手雷佳,共绘《九色鹿》

“费城之声”携手雷佳,共绘《九色鹿》
2019年05月25日 01:45 新闻晨报

  记者殷茵

  晨报讯  明天,费城交响乐团将在雅尼克·涅杰-瑟贡的执棒下,携手歌唱家雷佳、钢琴家张昊辰献演东方艺术中心,谭盾声乐协奏曲《九色鹿》也将迎来世界首演。

  作为如今费城交响乐团中最具创造力的领袖之一,雅尼克是这支“费城之声”的一代传奇。上任后,他一方面高度重视乐手之间的协作,深入探索音乐作品的内涵;另一方面,积极倡导以推动音乐和视觉艺术的结合、录音、录像、巡演、教育活动等多重方式,让乐团重回人群。仅短短两年时间,就帮助费城交响乐团度过了破产危机,直至今天依旧保持着“费城之声”在世界众多乐团中不可撼动的地位。

  在他看来,推动古典乐的发展,需要冒险精神:“许多耳熟能详的作品在它当年问世的时候是极具争议的,所以我们在演奏音乐会的时候不能忘记冒险的初心。每一场演出都给新老观众带去欣喜。即使我们演奏的是100年前甚至200年前的作品,依然是在诉说当下的情感。”

  自2016年起,雅尼克都会定期与费城交响乐团一起来到东艺,此番他们不仅回归经典,还在经典中演绎当代作曲家的名作,除了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和西贝柳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之外,谭盾声乐协奏曲《九色鹿》也将在当晚揭开面纱。在谭盾的精心创作下,以声乐协奏曲的形式展现,这种形式在国内舞台并不多见,原因主要在于这种形式对独唱演员的技术要求极高。作品中,九色鹿、落水者、国王、旁白等角色均由雷佳一人演绎,角色之间的转换充满戏剧性。雅尼克透露:“在之前的排练中,她出色的音乐实力和我们的合作产生的化学反应令人印象深刻。”丰富细腻的女高音与宏伟磅礴的交响乐团,会如何织起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让敦煌壁画中的“九色鹿”跃然眼前,令人期待。

九色鹿 雅尼克 雷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