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超三成租房客向往“自由”,关键在于工作稳定性不足

观点|超三成租房客向往“自由”,关键在于工作稳定性不足
2019年05月25日 01:16 国际金融报

  近日,某机构发布《有young青年租房指南报告》(简称《租房报告》),通过抽样调查贝壳找房平台近一年内的租房记录,结合在线调研的方式,对当前主要城市租房群体的用户画像进行了描绘,并对当前租房市场作出了概括性总结。

  《租房报告》显示,被调查对象主要生活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西安八个城市中,房屋租赁市场整体租金都保持下降趋势。从租金水平看,在合租领域北京房租最高,平均月租2326元;成都房租最低,平均月租811元。在整租领域,深圳租金最高,平均月租5770元;重庆最低,平均月租1899元。

  2019年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平均工资数据显示,按照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工资6872元计算,想要在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整租,意味着每月仅剩一千多元的生活费负担其他生活的开销,这在生活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显然不太现实。

  不过,整租租金水平并不具有代表性,真正能反映租房市场的还是合租情况。以合租租金最高的北京(2326元)和合租租金最低的成都(811元)来计算,租房收入比分别为34%和12%。《租房报告》调查数据显示,能够接受租房收入比在30%以上的租客仅占17%,有67%的受调查人群能够接受的租房收入比在10%至30%之间。按此标准,北京的房租价格还是略显偏高。

  当然,用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数据来对比一线城市的租房价格未必十分合理。以上海市为例,今年一季度平均工资为11296元,按此收入计算的租房收入比尚不足2成,能为大多数人群所接受。

  租金水平过高饱受租客抱怨的根源在于租金价格和租房质量并不匹配。实际居住环境、物业情况以及租客权益等是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几大主要问题。虽然在“租售并举”、“租购同权”等政策出台后,加上各地人才租赁房的相继推出,国内住房租赁市场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租客的权益保障方面仍然是个“老大难”问题。

  租房客的年龄段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租房报告》指出,在所调查的八个城市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租客占比超过半数。其中,有近三成租客的年龄在25岁至29岁之间,是租房的主力群体;其次是30岁至34岁年龄段的租客,占比为25.7%。

  租客的年龄分布间接反映了当地房地产市场及就业水平。《租房报告》的调研数据结果显示,刚刚进入社会工作的年轻人是租房的主力群体。

  对于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而言,高昂的房价往往令人望而却步,大多数人即便加上父母的积蓄也难以购买一处位置较好的房产,导致正处于资本积累初期的年轻人不得不选择以租房的形式继续奋斗。

  即便是一些能够买得起房的年轻人,也未必会举全家之力购置一套房产。当代年轻人,与上一辈人相比,对住房和工作的看法更加开放,心存“不婚”、“不房”想法的年轻人数量不在少数,且还在不断增加。至于“裸辞”、“跳槽”等行为更是屡见不鲜,没有长期固定的工作意味着居住地点可能会随时改变,这进一步降低了年轻人购房的意愿。

  《租房报告》也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租房客在租房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是职住距离。这些租房客认为,在最终落地生根之前,买房会成为限制他们自由飞翔的枷锁。

  (作者盘和林系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系地产深度报道专栏作家,以上仅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报观点)

租房报告 租房客 租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