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上的生命礼赞——记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次仁巴珍

世界屋脊上的生命礼赞——记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次仁巴珍
2019年05月25日 18:51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5月25日电

题:世界屋脊上的生命礼赞——记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次仁巴珍

  新华社记者李键

  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阿里地区,寒冷干燥,含氧量还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这里的每一次新生命的降临,都是一曲生命赞歌。在这片土地上,次仁巴珍先后实施剖宫产手术4000余例,接生新生儿近8000名,抢救危重患者300多例,用双手为孕产妇和婴幼儿撑起一片健康的天空。

  今年48岁的次仁巴珍已在阿里地区工作20余年,现在是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忙碌的时候每月要上20多次手术台。对次仁巴珍来说,每一次手术都是和时间在赛跑,都是和死神进行较量。

  “医院妇产科医生少,患者又多,医院血站未建成前,产后大出血病人很容易失去抢救治疗的机会,这就要求我们时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妇产科医生手中攥着两条生命,绝不能有丝毫懈怠。”次仁巴珍说。

  2013年,日土县32岁的强巴因足月妊娠子宫破裂,导致腹腔大量积血,血红素在短时间内骤降,生命垂危,必须马上手术!但在当时相对简陋的医疗设施下,患者也有很大概率死在手术台上。两难之间,次仁巴珍毅然选择抢救生命,没有血源,她就一边手术一边让医院联系组织献血。手术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也让全程紧张的次仁巴珍瘫坐在地,汗水浸透的衣服在地板上印出了痕迹。

  阿里地广人稀,不少患者住所距离医院有数百公里,来到医院已是半夜。次仁巴珍常常会碰到这种情况,自己刚刚躺下就接到急诊电话,有时候,她还要坐救护车到乡村里会诊。2012年的一个晚上,一位群众跑来医院求救,说远在革吉县亚热乡的亲戚东嘎出现了妊娠高血压昏迷,情况危急。听闻消息后,次仁巴珍扔下手中的馒头,收拾好医疗器械,连夜赶往目的地,对患者做了常规检查并进行安全处理。

  “亚热乡距离我们医院有好几百公里,道路崎岖不平,患者刚生完孩子身体虚弱,如果长途跋涉很容易引起大出血。”她说,这种情况医生只能先去病人家里进行简单处理,等到身体恢复两三天再来医院治疗。

  参加工作以来,次仁巴珍的足迹踏遍了阿里地区7个县,行程上万公里。对于困难家庭,她只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药费,从来不收出诊费、人工费,有时还要“倒贴”一部分。

  虽然有着丰富的经验,次仁巴珍仍是不断坚持学习进步,让更多人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只有中专学历的她,1993年从山东卫校毕业后,坚持从专业书本上学习,向援藏医生请教。1997年和2003年,她还到上海、陕西的医院学习进修。

  常年的高寒环境,作为阿里本地人的次仁巴珍也患上了骨质增生、关节炎等疾病。看着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现在可以办理病退的她却依然坚守在一线,她说自己还有未完成的使命。

  “我是一名党员,而且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要以身作则,多用几年时间到下面开展义诊,送些药品到偏远乡村。”次仁巴珍说,她见证了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平房医院到现在的三乙医院,2020年还要创建三甲医院,她期待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世界屋脊 次仁 阿里地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