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科技手段有可能颠覆资本市场的运行逻辑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科技手段有可能颠覆资本市场的运行逻辑
2019年05月25日 16:12 第一财经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科技手段有可能颠覆资本市场的运行逻辑

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未来5G、虚拟现实、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突破,科技手段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更有可能重塑金融业新格局和新形态,带来资本市场新变革,甚至有可能颠覆资本市场的运行逻辑。

一是未来可能会诞生数字股票,尤其是在IT公司本身的业务和产品都在互联网上,这些IT公司可能会利用技术手段,在没有中介机构的情况下,在网上直接发行数字股票,投资者之间直接进行股票交易或转让,并且投资者可以用数字股票购买公司的产品或服务。

二是科技创新有可能改变原始凭证的存在方式,也对会计制度有所冲击。随着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的突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进一步下沉,我们可以对公司运转情况了解更深更广,甚至通过革新会计制度,做到报表实时生成。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有没有可能对资本市场股票发行、交易、结算以及风险、定价等一系列逻辑进行颠覆。

肖钢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数字化浪潮正引领人类社会迈向信息化建设的新阶段,也为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崭新机遇。

科技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愈加广泛和深入,对资本市场业务全过程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新业务模式对传统业务和服务的影响更加深入。

总结来看,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是推动开展了新的业务,创新了竞争的赛道,二是提高信息传播效率,逐渐替代传统中介作用,三是促进金融机构改进工作流程。

肖钢还指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科技步伐稳步推进,国外投行也加大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与银行业或国外投行相比,我国证券行业科技投入相对不足。

责编:李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肖钢 资本市场 逻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