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脚手架变身“钢铁巨人”——访世界首个固定高台跳台设计者冯应雄

让脚手架变身“钢铁巨人”——访世界首个固定高台跳台设计者冯应雄
2019年05月25日 15:45 新华网

  新华社广东肇庆5月25日电 题:让脚手架变身“钢铁巨人”——访世界首个固定高台跳台设计者冯应雄

  新华社记者周欣 王浩明

  一个高大威猛的27米“钢铁巨人”,静静坐落在肇庆体育中心应雄游泳跳水场中。从远处看,飞跃翻腾的身影仿佛一个个轻舞的精灵。

  25日,“峰之雪”2019国际泳联高台跳水世界杯在广东肇庆举行,应雄游泳跳水场是世界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固定高台场地,在此之前举行的高台跳水比赛跳台都是使用临时搭建的“脚手架”,单薄的框架结构非常容易受到大风的干扰,临时水池也较小,没有足够高的安全系数,也影响运动员的表现。

  如今,运动员和国际泳联官员都对这个叫“应雄”的“钢铁巨人”非常满意,认为它安全,有益于高台跳水的推广和普及,为全世界的高台跳水场地提供了范本。他们更是对“钢铁巨人”的设计者——中国老一代跳水人冯应雄心存感激。

  冯应雄介绍,悬崖跳水在国外开展了十几年,是备受青睐的极限运动。但是由于受到场地的制约,危险系数太高,中国至今无人敢尝试并且参加比赛。这让11岁就投入跳水训练,此后多年来一直从事体育产业的冯应雄非常不甘心。于是,在广东省体育局和肇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去年12月,由冯应雄设计并搭建的固定高台正式落成。

  从外观上看,10米以下是“巨人”的“身体主干”,也可以看成“基座”,非常结实——基础设施的250吨钢材,起到防风防震的作用。主干里有电梯,帮助运动员们节约体力。10米以上则是由最坚实的钢结构圆柱焊接而成的“枝干”,运动员需要自行登高。

  论功能,“巨人”设有1米跳板、3米跳台、3米跳板、5米跳台、7.5米跳台、10米跳台、15米辅助台、20米女子标准跳台、24米辅助台和27米男子标准跳台。跳水池面积为50米X100米,跳水池水深6.1米,同时是一个包含标准跳板、跳台的综合训练比赛场地。

  有了固定跳台和泳池后,运动员降低了意外受伤的概率,增加安全系数,可以通过有效、长期的科学训练,让高台跳水更富观赏性和刺激性,成为空中芭蕾和极限运动的结合体。

  “中国跳水队被誉为‘梦之队’,但在高台跳水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出于跳水人的情怀,我投资设计并且搭建固定的高台跳台,就是希望推动中国高台跳水项目发展,填补我国的空白。”今年57岁的冯应雄说。

  冯应雄创办了多家公司,但他最看重体育产业,按照他的计划,广东应雄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与肇庆市政府实现共赢:利用社会力量办跳水队,并增加蹦床、体操运动,补充肇庆体育的短缺,向广东省和国家输送优秀体育人才;利用固定高台培养高台跳水选手,成功经验可以复制到其他地方,通过表演增加收入;利用中国跳水优势培训国外队员;同时利用高台场地吸引外国选手,促进中国选手提高。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中国跳水给观众带来最完美的空中芭蕾,并让高台跳水成为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表演的体育展示,最终把体育竞技和体育表演完美结合!”冯应雄说。

高台跳水 跳台 钢铁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