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客携手志愿者:IBM五年出资3000万美元 调动全球“科技向善”的力量

让黑客携手志愿者:IBM五年出资3000万美元 调动全球“科技向善”的力量
2019年05月25日 14:3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作为颇有专长的黑客,Nick Feuer从大学开始就在美国和欧洲的黑客马拉松比赛中多次获奖。但这些奖项带给他的影响远不及在波多黎各灾区行动中的一次体验。“作为黑客的每个周末虽然都过得很愉快,但也没有太大改变。直到代码集结号行动改变了我。”他说,“当我亲手把我们的一个小设备放到波多黎各一位灾民手中,他跟我‘在灾难发生之前要是我们有这个设备就好了。’这确实令我深受触动。”

  希望自己的代码能改变他人的生活,是代码开发者的终极梦想。而IBM的Call for Code Global Initiative(代码集结号)行动,让这些梦想有机会成为现实。

  由于对硬件和无线电技术的兴趣,Nick Feuer成为OWL项目的创始成员之一。之前,他曾在IDT Corporation担任后端开发人员。同时也是The Things Network NYC物联网小组和纽约市AngelHack大使的活跃社区成员。2018,他带领他的OWL团队参加了“代码集结号大赛”,最终获得了冠军。

  “代码集结号”是由IBM在2018年5月,携手联合国、红十字会、Linux基金会(Linux Foundation)以及DCC(David Clark Cause)等合作伙伴发起的一项全球倡议。这一倡议, 希望将初创企业、学术机构和传统企业的开发者们聚集起来,共同解决当前最为紧迫的社会问题之一自然灾害的防御、应对以及重建。IBM同时宣布,将在5年内投资3000万美元,汇聚全球开发者,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共同解决当前最为紧迫的社会问题。

  2018年,代码集结号的主题是自然灾害,IBM希望全世界2700多万开发者能够利用云,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灾难前、中、后期的恢复和管理开发开源应用,供全世界的救灾组织和重建机构免费使用,那么人类应对灾难将更快速、智能、安全。

  Nick Feuer说,“我加入这个项目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帮助很多人,改变他们的生活。而IBM承诺把我们的想法变成现实。”他的团队所开发的OWL(猫头鹰项目),是一种可部署的网络,能够在自然灾害发生后立刻就开始收集数据。帮助自然灾害的幸存者迅速的在基础设施崩溃的情况下与应急相应人员取得联系。让应急响应人员可以非常快的了解现场的形势。

  身为灾害救援志愿者的“蓝天救援队”总队长张勇认为,“在救援中,信息不对称甚至没有信息是最坏的情况,它可能带来更多人员的伤亡。因此利用科技建立起即时的通讯网络对于救援来说意义非凡。”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成立于2007年。作为资深救援专家,高山协作员、直升机任务员、公共安全潜水员、急救培训师、香港灾难医疗助理,张勇曾组织参与各种救援数百次。包括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缅甸高山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斯里兰卡洪水、老挝溃坝救援、中国四川汶川地震救援、中国云南鲁甸地震救援等。

  在张勇的经历中,无线通信常常因为地震后电磁波的混乱,很多时候信号是传不出去的。除了这个弊端,充电问题也是一个挑战。普通手机,在基站遭到破坏的时候基本上没法使用;而卫星电话因为费用太高也限制了应用。

  开发者与志愿者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愿意用自己的专长为他人和社会服务。正因如此,Nick Feuer的OWL解决方案才显得更有价值。通过内置D-link、LoRa和Radio组建无线局域网,以及内置IOT、AI技术。提前部署的探测器在灾难发生时就可以通过呼叫或手机热点第一时间把信息,从受灾现场传递到一个由救援部门、政府机构管控的软件管理平台,以便组织更高效、快速的救援。而且能耗低,还可通过太阳能充电实现续航。

  当时,波多黎各刚刚遭遇玛利亚飓风造成了巨大的灾害,电力、互联网和通信设施中断,数月之内基本通讯都没有完全恢复。IBM公司把Nick Feuer和他的团队带到波多黎各,进行首次部署。

  “这个比赛和全世界的黑客大赛特别不一样的地方是获胜团队不仅仅能够拿到大奖,而且还真实地把我们的想法放到那些最需要的人手中。” Nick Feuer说。因为Owl项目在IBM Cloud上融合了最新的 IBM Watson Studio、Watson Cloud API 和 Weather Company API,IBM还派出全球技术专家作为志愿者帮助他们将技术和设备展示给当地灾民,听取他们的反馈意见。

  “代码集结号”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支持获奖作品真正的落地部署,为此,IBM向开发者开放云平台中超过160多项服务,包括Watson服务,AI的服务,IoT的服务、区块链和容器的服务等等,IBM全球已发布超过200个开源应用,这些应用一部分是代码本身,也有场景以及应用部署。同时通过海量场景和案例+全球合作者网络80000多名专家(包括IBM的专家)解决技术难题。

  5月21日, IBM召开的2019 IBM中国论坛(think Summit)再度发布了面向未来五年五大科技预测(“5 in 5”),今年该计划展现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数字孪生子、微流体芯片、基因图谱等信息科技。包括食品供应链、农业和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2019年度“代码集结号”项目则将延续2018年的自然灾害主题,并聚焦灾后医疗保障,以帮助弱势群体在自然灾害发生后迅速撤离和回归正常生活。据了解,在中国IBM正在扩大代码集结号的生态圈。目前有超过20家机构和企业加入其中。

  开发者的特质是用技术改变世界。而一个企业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其创造的商业价值,更在于其推动社会的进步。如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所言:“当今的科技已经对人类产生支配性的影响,如何确保科技是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迫在眉睫,而未来永远属于那些筹谋已久、坚持不懈、不断变革的人。”

蓝天救援创始人、总指挥的张勇

“代码行动2018”的优胜者Project OWL 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Nick Feuer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波多黎各 区块链 救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