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
2019年05月25日 14:27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25日讯 今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代表团队在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下称《报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点评了《报告》,并发表了他的观点。

  他表示,金融自身结构在持续优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对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尤其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创设投资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保险资金也有新的动作,比如说关于保险资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业务。

以下为部分点评实录:

  针对中国《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我认为经过了若干年,我们通过政策报告对上一年度的经济、金融的情况和政策进行梳理、分析、判断,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报告在国内应当说是有一定的权威性,是中外读者了解中国金融的一个窗口。报告同时是中英文版,也是国际上研究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演变的一个重要的参考。这个报告里面有主题报告,有重点的专题文章,也有金融改革的动态,我认为也是权威的中国金融发展的历史记录。

  我刚才说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在接下来坚持下去的话,我同时认为它也是我们对于以后系统性的研究中国金融的一个很重要的基本的参考书。我稍微围绕报告谈一点目前金融保险市场的情况,谈一点感受。

  现在形势确实到了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风险底线的时候,目前对于银行业和保险业的总体评价,运行稳健,风险总体可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所增强。同时金融自身结构应当说也在持续优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对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尤其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创设投资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保险资金也有新的动作,比如说关于保险资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业务。研究拓展比例,当然现在公布的结果是扩展范围,比如支持科创版。在本周内国务院开会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资管产品,允许保险资金、养老金参与投资。

  银保监会的主基调就是防风险、稳增强、强内控、严监管。在现在的外部环境下,我的观点是促发展和防风险应该提到同样的位置,是同样重要的位置。我们在稳增长方面,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去年推出了15条开放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12条,推出了27条对外开放措施。外资保险机构的准入也有新的审批,也包括批准外资养老保险公司这种新业务类型的保险机构。

  再一个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抓了信贷投放、增量、扩面的动作。因为现在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从一年前开始我们的实体经济受到很大压力,面对这些形势,我们过去有一句话叫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进的。现在经常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任凭东西南北风了。但是这恰恰是我们金融业、保险业的问题。

  总体来讲,保险市场的竞争更是处在低层面的,低层次的竞争,远没有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这两年整个银保监会在治理市场乱象做了很多动作,希望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些事情跟贸易战没有关系,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最后才能真正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就发表这些感想,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保险业 银行业 邢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