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法治更应外化于行

敬畏法治更应外化于行
2019年05月25日 08:53 中国证券报
敬畏法治更应外化于行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昭 昝秀丽 

  证监会稽查人员5月22日在深大通公司执法过程中,遭该上市公司人员的言语、身体攻击。这一行为折射出个别上市公司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极为淡漠,对法治缺乏敬畏之心。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尤其应该在守法合规上作出表率。敬畏法治不仅要“内化于心”,更应“外化于行”。

  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上市公司尤其应该在守法合规上作出表率。但现实中,缺乏守法意识,挑战执法底线的案例层出不穷,有的公司说假话、做假账,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有的公司治理不规范,通过非法关联交易输送利益。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损害市场信心,也最终伤害企业自身发展,得不偿失。必须承认,在新时期、新形势、新环境下,要想切实强化上市公司质量,针对这些痼疾,必须要下狠手、出重拳,采取新措施。

  一方面,上市公司亟待强化诚信契约精神。配合监督检查、稽查执法是被检查、调查的单位和个人的法定义务,而深大通的行为严重破坏了法律的严肃性,严重干扰了证监会的依法履职,严重影响了资本市场正常的法治环境。实际上,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守法经营、合规经营都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下转A02版) 

深大通 法治 守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