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资管质押业务诉讼二审胜诉 经营风险逼券商转型

长江资管质押业务诉讼二审胜诉 经营风险逼券商转型
2019年05月25日 07:25 中国经营报

  易妍君

  因延迟购回质押股票后未按约定支付全部违约金,质权人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资管”)将质押方沈阳蓝英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蓝英”)告上了法庭。

  日前,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这起股票回购交易纠纷的二审判决书。继一审胜诉后,长江资管在二审判决中仍然是胜诉方。沈阳蓝英需向长江资管支付违约金、律师费共计约1358万元。此外,长江资管旗下的另一只资管计划则陷入了债券违约事件。近日,长江资管向*ST秋林(维权)提起了诉讼,其要求后者立即偿还“16秋林01”债券本金3500万元及逾期利息48.9万元。

  实际上,长江资管牵涉各类诉讼的情况也是整个券商行业的一个缩影。2018年,A股市场呈震荡下行态势,上市公司债券违约、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频频爆出,多家券商均“不幸中招”,股票质押诉讼、债券交易诉讼随之明显增多。

  考验管理人甄选能力

  据了解,长江资管所涉纠纷的原委是:长江资管与沈阳蓝英及长江证券于2017年2月9日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三方协议)》等3份文件,此后双方执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日为2017年2月9日,合同购回交易日为2018年2月9日。但购回交易日到期后,沈阳蓝英未完成到期购回,直至2018年5月15日还清全部本息。至于2018年2月至2018年5月期间产生的违约金,沈阳蓝英只偿付了部分,遂长江资管将沈阳蓝英告上了法庭。

  根据二审判决书,双方争议的焦点是,关于延期回购质押股票是否构成违约。沈阳蓝英认为,公司违约的直接原因是政策变化导致约定的展期不能实现,属不可抗力范畴,且长江资管作为专业的证券机构没有对政策变化做出预判,也没有及时告知沈阳蓝英政策变化。故沈阳蓝英公司不应承担违约责任。

  而长江资管则认为,关于违约责任合同中有明确的约定,沈阳蓝英违约事实清楚。最终,对于沈阳蓝英主张逾期还款系长江资管对市场政策法规预判失误导致不能如期展期且违约金计算标准过高的观点,法院未给予采纳。长江资管胜诉。

  关于这起纠纷的最新进展,《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沈阳蓝英已经开始分期还款,“目前已经还了大部分,应该不会走到强制执行的阶段。”

  不过,这一情况,记者暂未从长江资管处获得证实。该公司有关人士回复称,由于具体投资标的的诉讼情况动态变化,且非公募类产品的信息披露须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沈阳蓝英的诉讼情况请以司法部门的公开信息为准。公司将一如既往以维护投资人利益为己任,持续跟进诉讼进展。

  这并非长江资管第一次踩雷股票质押业务。对于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时采取的风控措施,前述长江资管有关人士介绍道,在各个股票质押业务开展前,公司基于尽职调查,将对标的证券进行综合评估并制定相应风控措施;在股票质押业务存续期内,公司将对标的证券进行盯市管理;在股票质押业务到期前,公司将跟进、落实融入方还款事宜。

  在该人士看来,券商资管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一定的难点,需要综合考虑整体市场趋势及行业环境,管理人需寻求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标的证券价格、融入方资金需求间的动态平衡,这也对管理人的甄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融入方追保、还款能力往往受到多方面复杂因素的影响,这也对管理人股票质押业务的投后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

  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不只是股票质押业务纠纷,近期,长江资管还将其资管计划所持债券的债务人告上了法庭。

  据*ST秋林(600891.SH)5月13日发布的公告,长江资管已向该公司提起了诉讼,要求其立即偿还“16秋林01”债券本金3500万元及逾期利息48.9万元。同时,长江资管要求颐和黄金制品有限公司、山东栖霞鲁地矿业有限公司和天津领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前述*ST秋林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并要求北京和谐天下金银制品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山东栖霞鲁地矿业有限公司 100%股权(对应出资金额为 70000.00 万元)对*ST秋林的债务承担质押担保责任。

  据了解,长江资管通过其管理的“长江资管祥瑞 1 号第六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6 秋林 01”。目前,*ST秋林用于偿还相关债券的资金已被冻结,并涉及主要管理人员失联、巨额债务纠纷及巨额财产被保全的风险等情形,长江资管认为*ST秋林已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且该公司自身的资金管理、经营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其资信情况已严重恶化,已丧失偿债能力。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债权风险其实还是看债务人的偿还能力,资金的用途等。相关业务的风控措施主要考虑业务的持续性、增信措施比如担保、保证是否充足,有没有设置账户共管等。但债券毕竟是债,有时候对于资金的用途是很难监控的,比如债务人有没有隐性债务,特别是民间借贷。

  不过,“(债券)违约不等于(金融机构)风控失败。任何一种金融产品投资债券就会有风险。资管计划持有的债券违约,有可能是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等各种风险造成的,也可能是综合出现的。当然,产品风控出问题,尽调不完善,没有发现产品的潜在风险,也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他谈道。

  另一方面,除了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为券商资管业务带来更多风控挑战,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是券商资管需要面临的另一课题。近一年来,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券商资管行业在不断缩减通道业务规模,并提高主动管理产品的占比。转型过程中,行业整体管理规模呈下降趋势。

  而从主动管理规模的行业排名情况来看,在今年一季度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榜单(中基协数据)上,长江资管排在第20名。在2018年度证券公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榜单上,长江资管排在第18位。

  公募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一季度,长江资管公募管理规模为154.57亿元,在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中相对靠前。但产品类型上,该公司主要以固收产品和货币基金为主,仅有2只权益类产品。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其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规模分别为79.53亿元和74.55亿元,为公司贡献了绝大多数管理规模。

  上述长江资管有关人士表示,自2016 年公司获得公募基金业务资格以来,公募业务一直是公司业务发展中的重点,近三年来规模占比持续提高。公募基金因其标准化、低起点的特征,符合市场主流客户群体的投资理财需求。其中,固收类基金产品,因其风险较低、业绩相对稳健的特点,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是公司公募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公司将发挥投研优势,持续强化主动管理能力,结合市场形势,合理布局权益类产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