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公办民办并举

坚持公办民办并举

吉建平

  目前,在不少地区,幼儿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婴幼儿照护给许多家庭带来了负担。要着力扭转上公办园难、民办园贵的局面,需要从多个层面一起发力。

  首先,坚持公办、民办婴幼儿照护机构并举,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要逐步提升,最低保持在一半。积极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照护服务园,规范营利性民办园发展,满足家长不同需求。

  其次,扩大资源供给,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要多渠道挖潜扩大增量,充分利用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等形式办园。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企事业单位办园,在为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再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遏制过度逐利行为。各级政府要出台非营利性民办园(包括普惠性民办园)收费具体办法。营利性民办园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幼儿园依据办园成本、办园水平、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确定,各级政府依法加强对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民办园收取的费用应主要用于幼儿保教活动、改善办园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每年依规提交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作者单位:山西原平农村商业银行)

普惠 幼儿 收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