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麦盖提看“刀郎”

去麦盖提看“刀郎”
2019年05月25日 04:30 人民日报

  “麦西莱甫”,维吾尔语中有聚会和集会的意思。千百年来,聚居在麦盖提绿洲上的刀郎人在长期生产和生活实践中,把他们的狩猎方式、喜庆丰收、生活欢乐的情景经过创造,演变形成了集演奏、音乐、舞蹈为一体的娱乐形式——刀郎麦西莱甫。图为当地人跳起麦西莱甫。

  近年来,为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传统民族文化资源,麦盖提县大力发展刀郎文化绣产业,引导广大妇女制作手工艺品,带动就业,促进脱贫。图为绣娘在加工刀郎民族刺绣。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农闲时,维吾尔族人三五成群,刀郎木卡姆演唱就开始了。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麦盖提县刀郎木卡姆民间表演艺术团队在家乡戏台为游客演出。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表演中的刀郎麦西莱甫。

  刀郎农民画家在作画。

  生活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叶尔羌河流域的维吾尔族人,在聚居生活和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民族特征和文化现象,这种文化就是“刀郎文化”。

  麦盖提县是“刀郎文化”的发祥地。以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莱甫、刀郎农民画、刀郎文化绣为代表的“刀郎文化”,是长期以来生活在这片热土的维吾尔族“刀郎人”用辛勤的劳动和智慧创造、富于民族和地域特色的精神财富,它深深植根于刀郎人的血脉之中,是刀郎人赖以生存的支柱和灵魂。刀郎人会说话就会唱刀郎木卡姆、会走路就会跳刀郎麦西莱甫、会拿笔就会画刀郎农民画,“刀郎文化”发挥着凝心聚力、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其中“刀郎麦西莱甫”和“刀郎木卡姆”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文化部评为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刀郎木卡姆,共分9个套曲,主要由“卡龙”琴、“热瓦甫”、手鼓和“萨巴依”等乐器伴奏。配合舞蹈的刀郎木卡姆乐曲的歌词,主要是采用当地民歌,内容丰富。而且每次麦西莱甫中,会创作出一些新的民歌,来满足人们多方面的艺术情趣。刀朗木卡姆的唱词全都是在当地广为流传的维吾尔族民谣,充分表达了刀郎维吾尔人的喜怒哀乐,同时反映出维吾尔族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内容丰富多彩,曲调高亢粗犷,感情纯朴真挚。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麦盖提县委宣传部提供)

刀郎 麦西莱 木卡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