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优先满足业主 不得“只售不租”

车位优先满足业主 不得“只售不租”
2019年05月25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位优先满足业主 不得“只售不租”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贾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对房地产项目的停车位管理问题作出了最新的规定。

  《管理办法》明确,小区内车位应当优先满足本小区业主需求,不得以“只售不租”等名义拒绝提供停车服务。

  同时,《管理办法》还要求,车位出售原则上实行“一户一车位”,车库数量无法满足本项目业主需要的,开发企业应采取竞标、摇珠等公开竞争方式出售、出租。

  尚未出售车位应予出租

  《管理办法》对广州市行政区域内,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出租和出售做了详细规定。

  根据《管理办法》,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单位出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前,须经初始登记确认权属;对于尚未出售的车位、车库,建设单位应当予以出租;出租前,车位、车库需要依法完成规划验收,不得以“只售不租”等名义拒绝提供停车服务。

  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也将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关于车位、车库租售的监督,如果未按《管理办法》执行,将按照《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和2018年10月1日出台的《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依法处理。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违规企业最高将受到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被纳入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另外,在出租或出售车位、车库前,也需要制定租售方案。车位租售方案和拟出租、出售车位、车库的产权证明文件应在建筑区划内的出入口、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0天,当车位车库数量无法满足项目业主需要时,开发企业应采取竞标、摇珠等公开竞争的方式出售、出租,并明确物业管理费。

  原则上“一户一车位”

  针对个别住宅小区随意将住宅区车位出售、出租给非住宅区业主的现象。《管理办法》明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建设单位出租车位、车库,应当首先出租给本建筑区划内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在满足本建筑区划内业主、物业使用人需要后,建设单位可将车位、车库出租给本建筑区划内业主、物业使用人以外的单位或个人,但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

  如果车位、车库数量未超过本小区内房屋套数的,原则上小区内业主每购买一套房屋,只能相应购买一个车位或车库,即“一户一车位”原则。

  但如果车位、车库数量超过小区内房屋套数的,在保证本项目业主可购买或租用一个车位或车库的前提下,建设单位方可将剩余的车位、车库出售给小区需要购买两个或两个以上车位或车库的业主,或小区业主以外的单位或个人。

  如果想要转让车位、车库给小区以外的单位或个人的,需将拟转让情况在小区的出入口、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示并公证,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期间,本小区业主同样可以提出在相同条件下优先购买。

管理办法 车位 车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