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宣布6月辞职

英国首相宣布6月辞职
2019年05月25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特雷莎·梅哽咽“认输”

特雷莎·梅发表讲话时情绪激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4日承认她为实现英国退出欧洲联盟所作努力失败,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并留任首相至保守党选出新党首。
  特雷莎·梅当天上午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发表讲话,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职务。
  “我没有能实现英国‘脱欧’,现在是、也将一直是我深深的遗憾,”她哽咽着说,“我已经尽力了……现在我清楚,让新首相领导这件事符合国家最大利益。”
  “我将很快离开这个我一直引以为荣的工作岗位,”她说,“我是(英国)第二名女首相,但肯定不是最后一名。”
  英国2016年6月就是否“脱欧”举行公民投票,决定脱离欧盟。特雷莎·梅次月出任首相,接替因主张英国“留欧”而辞职的戴维·卡梅伦,上任后致力于兑现“脱欧”公投结果。
  特雷莎·梅用时一年半启动“脱欧”进程并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只是,这份协议3次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英国政府23日宣布,推迟把《退出协议法案》交由下院审议表决。这一法案旨在经由立法程序把“脱欧”协议内容变成法律。
  “脱欧”期限多次推迟,从最初的3月29日拖至10月31日,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外承受重压,本月达到“巅峰”。议会下院领袖安德烈娅·利德索姆22日以无法向议会提交她不认可的《退出协议法案》为由辞职,多名内阁成员对特雷莎·梅的这一法案提出质疑;越来越多保守党人士视她为“脱欧”障碍,要求她下台。

相位之争

“疑欧派”约翰逊保守党最属意的新人选

  特雷莎·梅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后,将留任首相,直至保守党选出新党首。保守党定于下周着手选举新党首,过程可能持续数周。
  作为议会第一大党,保守党党首将直接出任首相。
  保守党主席布兰登·刘易斯24日说,党首人选的提名将在6月10日开始那一周结束,新首相有望在7月20日以前就任。
  保守党新党首现阶段热门人选包括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
  一项民意调查结果17日显示,属于“疑欧派”的约翰逊是保守党最属意的新首相人选。约翰逊2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感谢”特雷莎·梅为国家和保守党所作贡献,“是时候循着她的呼声,走到一起、实现‘脱欧’”。
  约翰逊现年54岁,“脱欧”公投后一度打算角逐党首职位,后来放弃。他去年7月辞去外交大臣职务,抗议特雷莎·梅对欧盟过多让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燕磊宁宁综合新华社

英国首相 保守党 特雷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