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了,候鸟来了,日子好了

环境美了,候鸟来了,日子好了
2019年05月25日 01:35 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刚开始见到这些白羽黑尾的鸟,我都不认识。”5月上旬,广西河池市金城江五圩镇塘州村村支书韦照在田埂上发现了一群陌生“来客”。村民观察后发现,“来客”约有100只,成片地栖息于村头的树丛中,时不时还到农田和水沟边觅食。

  这一罕见的景观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关注,经过河池市林业局、河池市金城江区林业局相关人员鉴定,该鸟类为世界二级濒危物种——钳嘴鹳。 据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钳嘴鹳主要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的老挝、泰国、缅甸和印度等国家。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还是头一遭看到候鸟飞到我们村。看来真是村里环境变好了,连候鸟都愿意来了!”韦照惊喜不已。

  良好的生态,不仅为钳嘴鹳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更使当地村民获益颇多。在五圩镇,“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是妇孺皆知的理念,画好山水牌、打好生态牌,早已落实在具体的“村规民约”里。

  2018年以来,五圩镇通过“村收、镇运和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给自然屯发放垃圾桶,一天一清扫、三天一清运,实现垃圾处理100%覆盖。五圩镇还建立起卫生考评机制,通过常态化开展“卫生考核评比”“党员公益活动日”活动,采取交叉检查的形式,对有卫生公约,形成长效管理的村屯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和圩日,在人流量大的位置设置卫生红黑榜进行宣传展示,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五圩镇还严格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全面落实河长制,幸福乡村等一系列措施,生态环境再现山清水秀。

  建设“宜居乡村”,不仅要让“面子”漂亮起来,还得利用山水资源、田园风光富民强村,让“里子”也充实起来。塘降村着力打造幸福泉生态渔业养殖基地,三境村凭借“南国田园”乡村休闲游基地壮大集体经济。此外,一些种养龙头企业也被吸引进驻,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带动村民就业,拓宽收入渠道。

  曾是当地贫困户的廖群克,进入村企广西鹏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事喂鸡工作,一年下来即实现脱贫。“我们夫妻俩都在厂里干活,每月可以挣五六千元。我们的家就在不远的路口处,农忙时还可以兼顾务农,现在的日子真是好过了!”

候鸟 圩镇 韦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