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内首推住宅用地 5个地块总面积近70万平方米

深圳年内首推住宅用地 5个地块总面积近70万平方米
2019年05月24日 18:5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2019年过半,深圳纯宅地供应才第一次“姗姗来迟”。

  5月24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一口气挂牌5宗纯居住用地,2宗位于光明新区,另外3宗分布在龙华区、宝安区、坪山区等深圳原特区外。

  出让公告显示,此次这5宗纯宅地全部采用“单限双竞”方式出让,即限成交地价、竞成交地价和租赁人才住房面积。5宗地的人才住房初始配建面积最低约1.08万平方米,最高则为3.63万平方米。最终竞拍成功并建设之后,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产权归政府,竞得人必须无偿移交。

  此外,出让公告还为这5块居住用地的可售部分设置了三大门槛——商品房3年限售、销售时不得强制搭售其他服务和产品,不得捆绑精装修、遵循90/70政策(可售住宅套内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面积和套数占比不低于总建筑面积和总套数的70%)。

  此次出让宅地的总建面达68.97万平方米,挂牌起始价共计154.35亿元,最高限价达223.84亿元。其中,位于深圳龙华民治的A817-0609宗地,挂牌起始价达45.41亿元,最高限价65.85亿元,是总价最高的一宗。

  粗略估算,这5宗宅地届时的平均楼面价将介于2.24-3.25万元/平方米之间。从最高限价楼面价来看,位于宝安区尖岗山片区的A122-0360宗地最高楼面价达到4.87万元/平方米,是5块宅地之首。

  深圳最近一次出让居住用地是在去年12月。位于深圳宝安区尖岗山豪宅区的一宗居住用地原定于2018年11月30日竞拍,但临近拍卖前一天被叫停延期,不过,最终这块备受关注的宅地还是无人竞买,这也是深圳近十年来出现的首宗宅地流拍。

  除去这5宗住宅用地,今年以来,深圳总共挂牌出让11宗土地,性质全部为商业及工业用地。对于土地资源极度稀缺的深圳来说,几乎每次住宅用地公开入市,都会成为一众开发商的争夺焦点。多家房企对这5宗刚挂牌的宅地表现出兴趣,最近在土地市场上表现活跃的中海地产告诉经济观察网,这些地块都是市场热点地块,他们将会积极关注。

  “这次的地都不错,我们也在深入研究。” 一家华南本土房企也向经济观察报表示,5块地中有几块总价比较高,但因为深圳基本没怎么供应土地了,所以只要资金允许,这几块地他们都会关注,最后也看公司决策。

  这两年,深圳三番两次在土地出让中设置多维度限制,垒高准入门槛,“单限双竞”与限售等方式逐渐成为深圳土拍市场的“标配”。

  2018年,深圳共有11宗居住用地挂牌出让,也均分布在宝安、光明、龙华、大鹏、坪山等深圳原特区外区域,出让方式同样是“单限双竞”。

  这些地块最终成交了10宗,其中6宗由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或深圳大鹏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拿下,都是70年自持地块。另外4宗分别由龙光、中海、金融街、华润等4家房企瓜分,同样设定了商品房销售时不得强制搭售其他服务、产品,不得捆绑精装修以及3年限售等条件。

责任编辑:霍琦

经济观察网 宅地 地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