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恢复业绩高增长,Zara母公司CEO换帅

为恢复业绩高增长,Zara母公司CEO换帅
2019年05月24日 15:55 界面新闻

为恢复业绩高增长,Zara母公司CEO换帅

这对Inditex来说会是一次新的开始吗?

陈奇锐

图片来源:El Confidencial

记者 | 陈奇锐

旗下拥有Zara、Massimo Dutti的西班牙Inditex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Pablo Isla于当地时间周四宣布将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当前的首席运营官Carlos Vrespo将会接替空缺的职位,但Pablo Isla将依然担任集团的董事长。

Pablo Isla从2005年开始担任Inditex集团首席执行官,并在2011年接替现年83岁的集团创始人Amancio Ortega兼任董事长一职。在Pablo Isla的带领下,以核心品牌Zara为主导的Inditex集团在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开启了高速的扩张历程。目前集团旗下品牌在中国开设的店铺已经超过了600家,并且还将随着三四线城市的下沉策略进一步增加。

Pablo Isla 图片来源:Drapers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及全球其它新兴市场的快时尚品牌之一,Inditex集团凭借着其先入的确立在这些国家市场里塑造了强大的品牌形象,并一度成为不少人的时尚启蒙品牌。但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即将结束之际,一场席卷全行业的快时尚寒冬让Inditex集团陷入发展瓶颈期。

根据发布的财报,Inditex集团在截至今年1也31日的2018财年内,净销售额和净利润仅分别增长了3%和2%。而2015财年时,利润增速还是14.9%。此前被看好的线上销售渠道虽然录得27%的增幅,但与22017财年41%的大涨态势依然显现出不少距离。

此外,Inditex集团在西班牙的业绩也从2015年开始呈下降态势。在2018年,集团在西班牙国内的营收增速为3%,而2017年和2016年也仅分别为4%以及6.2%。

尽管Pablo Isla强调“集团正比之前任何时候都充满活力”,近乎停滞的增长速度无疑引起了分析师和投资者的的警觉。Morgan Stanley分析师Geoff Ruddell称“现在Inditex的增长还不及前几年的一半,我们认为这证实了Inditex增速正急剧下滑”,而集团的股价也在财报发布后下跌了4.24%。

ZARA中国首家概念店 图片来源:36Kr

面对来自市场的质疑,Inditex选择将线上渠道作为恢复高增长的首选途径。此次Carlos Vrespo的升职便是集团内部对于这一发展策略的考量之一。

Carlos Vrespo于2001年加入Inditex集团,在首席运营官职位上主要负责IT、物流以及可持续发展等业务。对Inditex集团线上销售渠道所作出的贡献是最近几年Carlos Vrespo最为引人关注的动向之一,其打通线上与线下的“click and collect”概念已经成为集团当前转型发展的主导思路之一。

Carlos Vrespo 图片来源:WWD

通过官方App、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声波追踪技术在购物过程中的运用,与早前因“触电过晚”被批相比,Inditex集团如今在智能化这条路上可以说是颇为激进。

可以说,选择Carlos Vrespo担任首席执行官更像是Inditex集团的一次“精准投放”,而他负责的可持续发展领域亦是当前集团构建良好消费形象的重点之一。

Zara AR APP

根据零售软件公司ShareCloth此前发布的报告,2018 年时尚行业生产了1500 亿件服装,其中 30% 的服装未被售出,50%以上的快时尚商品在生产一年后就被抛弃,约1280 万吨服装被倒入垃圾填埋场。

面对来自环保组织不断高涨的抗议,一众快时尚集团纷纷宣布加大对绿色生产的投入。不久前Inditex便宣布分别与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共同提高时装生产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程度。

环保组织正在对服饰生产过程中带来废弃物的问题进行抗议 图片来源:The Independent

但对于Inditex这样体积庞大的集团来说,转型的成功与否似乎并不能通过Carlos Vrespo的上任以及其所采取的这些措施马上判断得出;而促进Inditex集团全球化快速扩张的功臣Pablo Isla在首席执行官一职上的离任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引发市场的怀疑和猜测,即使说Carlos Vrespo自身也许有着更好的电子商务经验。

从Topshop、New Look再到Forever 21,这些曾今以超高速度颠覆了传统时尚模式的品牌如今却也陷入到了“被颠覆”的局面,与消费者的联系正在慢慢地脱离。人人都说时尚瞬息万变,而时尚商业模式也是一样。

在快时尚风靡了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之后,一种全新的时尚商业生态已经到了应该发展成熟并且即将破土而出的时刻。电商和环保策略只是这一新模式的一部分,如何在当前耐心极低的时尚行业态度中摸索出新模式下适合自己的框架将会是Inditex能否获得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想读到更多不一样的时尚新闻,可以试试关注微信公众号“穿T恤的界女士(ID:teedevil2018)”

 

(本文来自于界面)

业绩高增长 陈奇锐 时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